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数九寒天适合冬病冬治 三九贴明日冬至开贴

来源:大众网-- 2012-12-20 14:56:31 字号:TT

  12月21日就开始“数九”了,也是冬病冬治、三九敷贴的日子。记者19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医院已经做好了准备,很多市民老早就到医院咨询,看能不能提前预约。医生提醒,三九贴虽然可以散寒补阳、疏通经络,但并非人人适合,阴虚火旺者、两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孕妇要慎用。

  “是不是快到贴三九贴的时候了,能不能提前预约?”12月19日上午,47岁的王女士来到海慈医院咨询,她一直有过敏性鼻炎,夏天贴过三伏贴,觉得效果很好,“当时等了一个多小时,这次想提前订上。”海慈医疗集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介绍,近年来,冬病夏治越来越受认可,冬病冬治也跟着升温,不少市民去年尝到甜头,今年提前好多天就来打听。

  “我们这也有不少市民提前预约。”青岛第五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李爱民介绍,“三九”天是冬病冬治的好机会,它采用人体经络循行规律、穴位功效、24个节气规律和时间治疗学原理,根据体质和发病特点,通过中药贴敷在特定穴位上,达到提高肌体免疫力和防治慢性病的目的。

  “三九贴”可以散寒补阳、疏通经络,尤其对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胃炎、结肠炎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我们医院还有九九护肝贴,不单纯针对肝病,和肝相关的疾病都可以贴敷。”青岛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朱维平介绍,这种贴对各种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病,肝硬化,肝气郁滞导致的女性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肝火导致的高血压、脑血管病,肝血不足导致的晕眩,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脑、猩红热等感染性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贴上“三九贴”后有啥讲究呢?朱维平介绍,一般儿童贴敷10到12个小时,成人贴敷24小时,具体时间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调整。药物取下后,局部出现潮红、微痒、轻微红肿水泡,是贴敷的正常现象。

  三九贴虽好,可不是人人都适合。“像阴虚火旺的患者、两岁以下的儿童、孕妇都应该慎用。”姜美香说,除此之外,肺炎、高血压、心脏病急性发作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接触性皮炎、性情暴躁、肝火旺者都不适宜贴敷治疗。贴敷期间,要忌辛辣香燥肥甘厚腻等发物(葱、姜、蒜、香菜、羊牛肉及海产品),同时,忌大量食用寒凉食品,忌过量运动,以免出汗过多,导致气阴两虚。(记者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