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垃圾换钱还能换礼品 垃圾回收有望产业化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1 05:46:05 字号:TT

  如果你家里的灯管坏了、电池用完了、医疗胶片不需要了,你会如何处置它们?这个谁都知道,“扔垃圾箱啊。”专家却说,生活垃圾多需要分类处理,而大众缺少这方面的意识。日前,记者从崂山环保分局得知,崂山区正在建设58处资源回收站,生活废品居民可交由回收站“有偿回收”且“积分送礼”,通过这种途径实现垃圾的源头分类。垃圾换钱还换礼品?让我们探个究竟。

  “小黄亭”的确很实用

  12月6日,在崂山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辖区内一处建成使用的再生资源回收亭。工作人员介绍,回收亭采取的是“七统一,一规范”的运营模式,所有站点统一规划、统一标识,就连亭体也是采用环保材料建造。因为外表统一为黄色,因此大家把它亲切地称为“小黄亭”。“小黄亭”外表秀气鲜亮,内里满满当当,堆满了纸壳和废弃金属等物品。

  再生资源回收站项目承建企业新天地环境服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的生活办公废品,除餐厨类之外,基本上都能够到此处进行回收。具体的方法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比如废纸壳、废家电、废塑料、废金属等物资,回收站点会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的价位进行回收和积分,并且保证“够秤”;像废旧电池、废灯管、废旧医疗胶片等危险废品,回收站点免费回收且“积分”,积累到规定数量的分数后,可换取办公用品等礼品。

  居民叶小姐是 “小黄亭”的常客。在她眼里,“小黄亭”的确很实用,一来把家中不用的废纸壳、废报纸拿来卖,可以多卖些钱;废旧电池、废灯管等危险废品送过来回收,保证了环境安全。

  垃圾分类意识待加强

  新天地环境服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一个资源回收站可辐射周边1500户居民,现阶段一个站点一天可回收废品0.5-1吨。虽然 “小黄亭”的开支由企业承担,但对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减少垃圾污染以及加快资源再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水;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废旧电池等危险废品如果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理,电池腐烂后,其中的汞、镉、铅、镍等重金属溶出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再渗透进入鱼类、农作物中,将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威胁人类的健康。

  集团王副总经理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虽有提升,但还需加强,“比如垃圾分类,人们在生活中可能接触到相关的概念,但是在具体操作时还是混在一起扔垃圾;除此之外,现在一些危险废品,比如废电池、废灯管没有专门的投送处,没有具体的操作,就形成不了分类的概念。”在社区设置回收站,通过“有偿”和“积分”,鼓励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并投到正规回收站点,还促进了我市废品回收行业向正规、有序方向发展。

  垃圾回收有望产业化

  据了解,预计至2013年年底,青岛市将建设完成1214个标准化回收站点,6处分拣中心,1个集散市场和1套信息化管理系统,届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将城市90%以上的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在90%以上的社区设立规范的回收站、点、车,9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分拣中心进行规范交易和集中处理,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80%以上,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的产业化发展。

  崂山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建立,可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并且通过具体的措施普及居民的环保观念,设置回收站点让居民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垃圾分类安全回收观念深入人心;不仅如此,这对于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也有重要作用。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现出对“小黄亭”的兴趣。徐小姐是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的老师,“价钱高低倒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想支持这个项目。平时废灯管啊、电池啊这些危险废品,虽然知道对环境有害,但是没处送,最后还是要扔到垃圾箱。现在有了回收点,就可以真正做到环保了。”

  在机关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小黄亭”对人们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有着直接的作用。他也希望,“小黄亭”能长久地发展下去,直至人们都养成自觉的垃圾分类意识。他认为,这一方面需要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良好的信誉和口碑。除此之外,城市的配套建设,也是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方面。(本报记者 张 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