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基尼系数过高惹争议 青岛官方称当地无此指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1 05:39:42 字号:TT

  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超过全球基尼系数平均水平。昨天,这则消息经网络和有关媒体传播后,在岛城市民中引发热议。基尼系数和贫富差距有何关系?青岛的基尼系数是多少?记者昨天展开调查。

  中国基尼系数居高位

  前天,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研中心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在全世界处于较高的位置。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家庭金融调研中心主任甘犁介绍,基尼系数数值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根据今年来的季度回访情况,2011年和2012年基尼系数较2010年变动不大。据甘犁介绍,虽然2010年城镇家庭户均可支配收入为7.2万元,是农村的2.5倍,但农村的基尼系数0.6却高于城镇的0.56。这说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较城市更大。

  0.61到底有多高呢?昨天,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微博发表了看法:“0.61是什么意思呢?根据世界银行公布2010年16个国家中该系数最高的是哥伦比亚0.56,平均0.44。2001年-2010年这10年中该系数超过0.61的只有五次,南非两次、塞尔维亚、科摩罗、洪都拉斯各一次。”

  不过,甘犁却认为这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反映了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比如2000年墨西哥GDP增速5.1%,基尼系数0.51,2003年阿根廷GDP增速7.9%,基尼系数0.55。

  官方不再发布基尼系数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他们中不少人知道基尼系数是什么,对此消息反响不一。“贫富差距确实大,我开了10多年出租车。现在街上开好车的越来越多,我的收入和几年前没有变化。”出租车司机徐师傅说,他希望政府加大社保、医疗保险投入,帮低收入者提高收入。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对贫富差距不敏感。“我家的收入一直在涨,今后国家经济继续发展,大家都能越挣越多。”某企业员工赵先生说。

  青岛市有无统计基尼系数呢?昨天,记者连线青岛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经济运行统计报表中,没有基尼系数这一项,“没这个指标”。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青岛的特例,我国自从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官方再也没有对这项统计公布过具体数字。(记者 刘文剑)

  名词解释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其值在0和1之间。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