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为村民们修家电顾不上吃午饭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9 18:12:12 字号:TT

  每逢周六,总会有一群人放弃休息日来到社区做义工,闲置在家中坏掉的电视、洗衣机、电磁炉,只要经过他们的巧手修理,最多十分钟,这些家电都会再次重返各自的“岗位”。这些能工巧匠就是全搜索的青潮义工团队,从5月份至今他们走访过的社区已经多达20个。昨日,记者跟随这些义工前往红岛,体验了他们服务过程中的热情和辛苦。

  十一放假赶到红岛做义工

  “十一去红岛做义工,早上7点半准时在内蒙古路、长春路路口处集合。”帮办杨师傅的信息一发出,不到2分钟,6个人主动报名参加,这当中有老义工韩师傅、徐师傅、小景,还有新义工小杨、刘姐。青岛迪生城市客运有限公司一听说全搜索义工又要行动,二话不说就派来了两辆车负责接送义工去红岛。昨天早上7时30分,当记者赶到内蒙古路时,义工们都在收拾工具准备出发了。聊了两句,记者才知道,家住沙子口的小杨不到6点就起床了,坐上车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换乘了两次公交车才赶过来。而家住福州北路的小景也起了个大早,为了不迟到,他还特意打了一辆出租车。

  风大天凉大家热情不减

  驱车近40分钟,记者跟随义工团队来到了红岛邵哥庄,路上看到有村民已经穿上了红彤彤的羽绒服,当记者还正在感叹秋天就是一个乱穿衣的季节,谁想下车后天突然阴沉下来,看着就像是要下雨。因为这个村离海边仅有一公里左右,呼啸的海风让只穿着长袖的记者上下牙直打颤,一旁穿着更单薄的徐师傅下车后赶忙到后备厢里拿出工具,然后很体贴地让其他义工赶紧去车里暖和会儿再出来。

  “早上6点还出太阳,到了7点这天就不好了。”邵哥庄计划生育主任郝彩霞一边招呼着义工进屋里休息,一边赶紧通过村里的喇叭通知村民。挂上横幅,搭好工作台,刚放上修家电的工具,就有村民老王抱着一台老式电视机来修,一问才知道这电视机跟记者的年龄一样大,已经用了23个年头了。记者帮忙把电视机的外壳卸下来后,只见徐师傅拿着螺丝刀仔细研究了一分钟,拿着小气焊和毛刷把电路板重新修理一下,再打开电视机时就能收到8个台,画面清晰得让老王高兴地只夸徐师傅技术好。

  帮着修了两个电视后,记者的手就被冻得冰凉,没办法只好又躲回车里,而徐师傅、杨师傅还在“坚守阵地”,帮村民们修家电,基本上5分钟就能搞定一台。

  上门修电脑新义工不闲着

  “儿子和媳妇吵架,一生气就把电脑的主机给踢坏了。”村民老刘听着广播赶来让义工帮帮忙。“正好我们新来了个义工,就是专门维修电脑的。”说着,帮办杨师傅就让小杨去试试,于是记者拎着重达5斤的工具包和小杨一起来到了老刘的家。一看电脑的主机外壳已经被拆开,显然已经被修过一次。老刘说,因为修完以后还是开不了机,儿子和媳妇就又新买了一台电脑,

  插上电源线检查了一下,小杨很快就看出电脑的独立显卡不稳定,拿着小型螺丝刀和镊子重新修理显卡后,记者又帮忙清除了电脑内部的灰尘,再插上电源后,电脑很快恢复了正常。“电脑的独立显卡还是不稳定,要是只进行一般操作的话,用电脑本身的集成显卡也可以。”小杨耐心地讲解道。

  修好电脑已经10点多了,老刘夫妇拉着小杨让他留下来吃饺子,小杨只是笑着摆摆手说修电脑是他分内的事情,用不着感谢。路上,小杨和记者聊起来做义工的初衷,“我在初中毕业后就去南方打工,当时有很多朋友帮了我的忙,后来发现自己很喜欢电脑,就开始自学电脑知识,现在我只想用当义工的方式回报社会。”

  忙到中午连饭都顾不得吃

  昨天正好是邵哥庄赶集的日子,很多村民天刚亮就带上一家老小赶集去了。快到11点时,村民三三两两从集上回来,一见到义工在帮忙修家电,都纷纷跑回家把坏掉的家电搬了出来。“这个电视平时看都好好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收不到台了,一看还都是雪花。”帮办杨师傅赶紧帮村民刘洋把32寸电视从三轮车上搬下来开始检修,其他义工也围过来帮着“出谋划策”。调整天线位置、检查电路板,徐师傅两下就把电视修好了,刘洋一看高兴地拍着徐师傅的肩膀要拜师学艺。

  中午11点半,来修家电的村民还是络绎不绝,记者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但看着义工们忙碌的样子也赶紧去搭把手。专门负责照相的义工景新秀告诉记者,每次到社区服务都没有定点吃饭的时间,只要有居民来修理家电,他们都赶紧把吃饭的时间延后。说到辛苦,景新秀摇摇头说,“能帮助别人就是最大幸福,累一点也算不了什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