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美味北方石斑鱼将游上餐桌 高档饭店百元1斤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5 14:24:38 字号:TT

美味北方石斑鱼将游上市民餐桌 高档饭店百元1斤

美味北方石斑鱼将游上市民餐桌 高档饭店百元1斤

    黄鱼,学名大泷六线鱼,是青岛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因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北方石斑”的美誉。昨天,从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传出喜讯,由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郭文主持完成的“大泷六线鱼苗种大规模人工繁育技术”项目获2012年度山东省科技发明二等奖。据了解,大泷六线鱼一直靠野生捕捞售卖,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能让老百姓更多地品尝美味,而且有助于修复海洋生态资源。

    以往只要能尝到大泷六线鱼,那不用问,鱼苗保准都是野生的。因为这种稀缺海鲜的人工繁育技术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难题。 “虽然食客饱口福了,但本来海洋资源就过度捕捞,这可好越捞越少! ”郭文介绍说,六线鱼分布在黄海和渤海沿岸近海的多岩礁区,在普通海鲜市场上很难见到它的影子,高档饭店的六线鱼每斤能卖到近百元。

    大泷六线鱼的鱼卵很特殊,由于鱼卵太粘糊,上万粒鱼卵粘成一团,以至于受精率、孵化率极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六线鱼人工育苗的研究,但也一直举步维艰,我国从90年代开始六线鱼人工繁育的初步研究,过去也仅处于试验阶段,现在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无疑有利于解决过度捕捞的现状。

    在海水良种繁育中心的孵化池里,记者看见四片像一层窗纱似的鱼卵分段被系在一根绳子上,在绳子底部绑上重物沉入孵化池,四层“窗纱状”的鱼卵像海藻一样自然地漂浮在海水中。郭文介绍说,这正是攻破六线鱼人工繁育的秘诀所在。 “我们把亲鱼的鱼卵挤出来,然后把它们平铺制成单层卵片,这样彻底解决了受精率低的问题,受精率高达97%,而分层垂吊受精卵的方式,能保证每一粒鱼卵在海水中畅快‘呼吸氧气’,孵化率达到92%。 ”

    “别看这么一个创意,专家们可琢磨了很长时间! ”郭文笑着说,刚开始的时候,专家把五六层鱼卵合成一片,可终究还是面临一些鱼卵无法受精的难题,而这种单层平面受精的方式可以让鱼卵的孵化率达到八成。

    在相邻的养殖池里,记者看到六线鱼宝宝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据了解,目前省海水养殖所培育的六线鱼鱼苗售价每条10元。辽宁、常岛和本地的养殖户纷纷来青岛抢购鱼苗,海水良种繁育中心培育的10万鱼苗被抢订一空。据介绍,青岛的温度、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六线鱼的养殖,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养殖六线鱼有望“游”进百姓餐桌。(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