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4岁美女已博士毕业 4岁上小学15岁上大学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05 13:58:25 字号:TT

青岛24岁美女已博士毕业 4岁上小学15岁上大学

孔晓颖在实验室带学生上实验课。

    15岁上大学,19岁读硕士,24岁博士毕业执教鞭,今年24岁的孔晓颖成为青岛农业大学最年轻的博士老师。由于和学生年纪相差无几,在学生眼中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不管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孔晓颖都对学生关心备至,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贴心姐姐”。

    博士老师今年24岁

    “我们学校有一位年轻的女博士,才24岁。”近日,在青岛农业大学校园里,出生于1988年8月的年轻女博士老师成为师生热议的对象。

    4日,记者在农大见到了该校最年轻女博士——孔晓颖。24岁,和大四的学生仅相差一两岁,但孔晓颖已经取得博士学位,并成为农大化学与药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的老师。年轻的面孔,瘦瘦的身材,孔晓颖在学生里很难被分辨出来。

    “上第一节课时,一个大二学生很‘自豪’地对我说‘老师我比你大’。学生什么事儿都愿意和我说,我们更像朋友。”说起第一堂课上和学生的见面,孔晓颖仍然很兴奋。和大多数人一样,学生也很关心“老师为什么这么小”。

    孔晓颖说,因为父母都是老师,接受教育时间较早,她4岁时就上了小学,15岁考入大学。从烟台大学毕业后,孔晓颖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期间又申请了硕博连读。今年博士毕业后,孔晓颖成为青岛农业大学老师,从事化学与药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的教学。

    发放助学金约谈贫困生

    孔晓颖不仅承担大二的教学任务,还是2012级生物功能材料二班班主任。因为年轻,孔晓颖和班级学生相处时,有一种融洽的氛围。同样因为刚脱离学生身份,孔晓颖处理事情时,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

    9月刚接受班主任工作时,孔晓颖就碰到一个棘手问题——助学金发放。“当时班里有8个名额,但我们班农村孩子多,所以我就想怎么可以把钱发给最需要的学生,又能使别的同学没意见。”因为刚刚和学生接触,孔晓颖只能从学校提供的学生档案资料初步判断学生的贫困情况。

    在不少高校里,很多班主任老师发放助学金时采取“上台演讲竞选”的方式,也就是把自己的家庭贫困情况告知大家,然后让学生投票。而孔晓颖并没有采取这种方法,她认为这可能会伤到学生的自尊心。“我先是掌握一手资料,然后再约谈十多个贫困的学生,再从其他学生那了解情况。最后再让学生自己写申请。”孔晓颖说,最后公布出来的8个名额在学生中没有异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