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警犬训练员:与犬感情像父子 要相伴十年(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05 13:50:50 字号:TT

 

青岛警犬训练员:与犬感情像父子 要相伴十年

王晶和莫菲的感情非常好

  有一种动物,很多案件,需靠它们协作才能破案,这种动物叫警犬。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对象就是犬,他们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与犬为伍。他们就是警犬训导员。警犬对于他们来说是工作中的搭档,生活中的朋友。在有些人看来,训练警犬单调又枯燥,而且还又脏又累。因此,有的人坚持没多久就离开了,还有人甚至看不起这种和动物打交道的工作。而在胶州训犬基地,有三名真正热爱警犬、喜欢与犬为伴的训导员坚持留了下来,在他们的训练之下,3只警犬3年破了100多起案件。

  警犬训导员王晶对记者说,在他心中警犬和儿子同样重要。

  A 伙食不错,每天都吃牛肉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胶州的警犬训练基地,近距离接触警犬训导员和他们的伙伴,了解警犬训练和生活的幕后故事。

  “训练基地一共有几只狗?”记者刚提出第一个问题,训导员王晶就给予纠正,它们不是狗,是警犬。记者提出看一下警犬的生活,一位训导员打趣地说,“警犬们的待遇比我们都好,住的都是‘小别墅’。”记者看到训练场西侧有一排平房,门口写着犬舍二字,一共四个房间,外面是小院子,里面的小屋是它们睡觉的地方,整个犬舍干净整洁。

  训导员们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犬舍,甚至扫得一尘不染。“作为一名警察一定要保持卫生,警犬的卫生也要保持。”

  王晶称警犬每天的伙食比他们还好,每天都要吃牛肉等,而他们却经常随便煮点菜吃。“警犬的训练量很大,不吃饱没有力气。”

  B 训导员与警犬要一起处十年

  警犬天性好动,每天要拿出大量时间陪它们运动。自从2009年建立这个警犬训练基地后,主动申请加入的王晶就带着警犬们度过了三年的时光。三年间,每天的训练和陪同从未间断,从泥坑到雪地,从严寒到酷暑,他都陪着警犬一起走过。

  “天再冷警犬也不愿意待在犬舍,它们喜欢奔跑,如果你不陪它,它会认为你不喜欢它了,会终日精神恍惚。”王晶称,他曾陪着警犬顶着大风冒着寒冷在户外待了3个小时。训练结束时,他冻得浑身哆嗦,差点发烧。

  “有很多人对我们选择做这行很不理解,他们会说‘这也算当警察’,整天跟犬待在一起还能适应社会?‘他们不懂我们和警犬之间的感情。”王晶今年35岁,他已经为警犬付出了将近4年的光阴,他还有两位战友,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王晶称每只警犬的寿命大约十几岁,服役十年,实行一对一的训练和饲养。这十年期间,训导员不能放弃,放弃就等于一个警犬的灭亡。

  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训导员们十年的青春,最宝贵的时光都献给了这项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