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孩子呛奶憋紫年轻妈妈继续喂 月嫂发现救一命

来源:大众网-- 2012-12-04 16:52:58 字号:TT

    孩子已经呛奶,脸色都青紫了,但是年轻的妈妈却还没意识到,仍继续喂奶,幸亏被及时赶到的月嫂发现并进行急救。近日,在青岛泉林月嫂市场,大家都在议论月嫂薛玉娟急救新生儿的事儿。月嫂市场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年轻的妈妈们,给孩子喂奶也是有风险的,有些细节得注意。

    薛玉娟是泉林月嫂市场开发区分部的月嫂,几天前,事先同开发区一市民约定了上门催乳服务。12月3日,回想起那天的情况,薛玉娟现在还心有余悸,那天登门时,年轻的妈妈正在给宝宝喂奶,薛玉娟职业习惯使然,看了看宝宝,觉得宝宝的脸色不对劲,就赶紧让妈妈停止喂奶,把孩子抱过来检查,抱过来一看,孩子脸色已经变成青紫色,呼吸都很微弱,情况非常危急。

    看到孩子变成这样,年轻妈妈一时慌了手脚,不知该怎么办,薛月娟想起培训课里老师讲过的急救知识,赶快对宝宝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同时叫家人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几分钟后,开发区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时,宝宝已经基本恢复了自主呼吸。“医生护士都说,这是开发区医院建院以来第一次遇到在家中急救新生儿成功的案例。”薛月娟说,自己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着救活孩子,直到医生到来之后才感到后怕,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种勇气。

    “我们把薛玉娟的事儿,也都跟市场里其他月嫂说了。”泉林月嫂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也希望其他在岗员工密切注意客户和宝宝的异常行为,及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位负责人也提醒年轻的妈妈,给孩子喂奶,有些细节得注意,否则容易引起婴儿呛奶,严重会造成呛奶窒息,呛奶窒息的婴儿可出现颜面青紫、全身抽动、呼吸不规则,以及吐出奶液或泡沫、鲜血、黑水等。婴儿的大脑细胞对氧气十分敏感,如抢救不及时极易造成婴儿猝死。

    预防幼儿呛奶,要注意以下几项:不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呛,孩子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强迫喂奶容易发生意外;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不要躺在床上喂奶,人工喂养宝宝吃奶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妈妈的乳房不可堵住宝宝鼻孔,一定要边喂奶边观察宝宝脸色表情;喂完奶后,将婴儿直立抱在肩头,轻拍婴儿的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放婴儿在床上,右侧卧30分钟,再平卧,不可让孩子趴着睡。(记者 刘雪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