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1949年:境域面积历史最小

来源:大众网-- 2012-12-04 15:22:19 字号:TT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以后,为迅速建立革命政权,确立革命秩序,使城市治安工作在短时间内得以恢复,遵照中共中央决定,青岛市改为山东省辖市。原属青岛市的胶州湾北、西侧的陆地及岛屿分别划归即墨县、胶县和胶南县管辖。原崂东、崂西部分郊区建立崂山行政办事处,归南海专区领导。1950年6月崂山行政办事处划归胶州专署领导。

    “这是青岛境域面积最小的时期。”周兆利说,这个时期,青岛全市面积仅有210.65平方公里。截至2012年11月底,青岛市内四区面积接近200平方公里,几乎与1949年时的青岛全市面积相当。

    青岛解放后,为配合城市接管,尽快恢复城市功能,青岛市人民政府对区划又作了重新调整。全市划分为市南区、市北区、台东区、台西区、四沧区、李村区、浮山区。

    另外,各区按其性质分为市区、郊区、农村区三种类型。市区为市南、市北、台东、台西四区,市南区为机关、学校、文化、外侨区;市北区为商业集中区;台东区主要为私营工业区;台西区为港口码头区。郊区为浮山区和四沧区。李村区为农村区,共辖自然村83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