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最美公交司机”寻找“最美乘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3 11:11:02 字号:TT

    驾车突发病但仍停稳车的于会海已出院回家 公交车厢“微博”寻找另外三位热心相助市民

    从11月14日开始,早报连续报道了211路公交车司机于会海突发急症,仍然心系乘客安危的事迹后,许多热心市民对于这位岛城“最美司机”非常关注。昨天,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于会海病情稳定已经出院,回到家中的他在感谢市民们关心的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够当面感谢救助他的热心乘客,除了“红衣大姐”褚凤兰外,其余3位热心乘客在哪?

    “网友们说于会海是最美驾驶员,而那些救助于会海的乘客就是我们公交车厢里的最美乘客。不光是于会海,我们所有公交人也都想谢谢这些在关键时刻向我们驾驶员伸出援手的热心人!”公交集团领导向记者介绍说,公交集团特意用早报报道的版面制作了寻找最美乘客的“微博”展板,放在211路公交车的醒目位置,希望找到另外3位热心救助的市民。

    于会海:

    四人协作救了我一命

    昨天,记者来到于会海的家中,他的气色比在医院时好了很多。于会海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血压已经降到了正常值,再过几天就可以返回车队为乘客服务了。“因为这次意外,让我认识了很多热心人,褚凤兰大姐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让我感动,见到她后,我还想当面向另外3位热心乘客说声谢谢。”于会海说。

    于会海出院回到家中后,仔细观看了公交车上的视频以及早报等媒体的报道,再结合自己的零碎记忆,除了褚凤兰外,还有3位热心乘客参与救助他。于会海告诉记者,当时他感到头晕目眩,恍惚中“红衣大姐”褚凤兰帮他解开上衣扣子,为他按摩头部穴位,并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放到他的嘴里。后来他又通过早报报道得知一位自称医生的小伙子从他的症状上判断是犯了高血压,然后冲到路边的药店买了一瓶硝酸甘油让他含在嘴里。一位面目清秀的白衣女乘客在他的身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求助,为血压达到危险值的他赢得了抢救时间。还有一位灰衣女子将他发病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他所在的车队领导,随后站在车门前为他挡风…… “这3位热心乘客都让我十分感动,我也想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于会海说。

    “我们老于回家后一直把4位好心人挂在嘴边,他认为自己只是尽了一名公交驾驶员的本分,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救人的4位热心乘客更值得我们学习!”于会海的妻子张丽萍谈了自己的看法。

    公交集团:

    我们要找“最美乘客”

    对于于会海的想法,公交集团的领导也非常赞同。昨天上午,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党委书记王占龙等党政领导就宣传学习于会海的事迹专门进行了研究,对于4位热心乘客的举动表示了感谢和赞扬。

    “我们要组织驾驶员学习于会海的精神,因为他始终把乘客的乘车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突发急症的情况下,还能将车稳稳地停在路边,‘最美公交司机’的称谓他配得上。”邱伟方董事长动情地说。“我们驾驶员的日常工作离不开乘客们的支持和帮助,这一次于会海的事迹充分证明了这一点,4位热心乘客无私帮助让他化险为夷,我们公交人不但要学习‘最美公交司机,还应该感谢这样的‘最美乘客’,向他们表达我们真挚的谢意!”王占龙书记真诚地说。

    211路车队:

    车厢“微博”全线找人

    对于于会海想找热心乘客的想法,他所在的车队书记张青也非常赞同。张青告诉记者,于会海的事迹报道之后,车队也一直借助媒体的力量寻找那些好心人,“红衣大姐”褚凤兰就是乘客向车队提供的线索。可是在褚凤兰之后,他们就再没有接到其他3位爱心乘客的信息,为此车队也很着急。在于会海病情稳定出院后,车队将寻找热心乘客的工作也当作主要工作来做,他们向公交集团、巴士公司的领导汇报后决定利用211路公交车作为平台,在车厢醒目位置设置一块固定展板,宣传于会海的事迹,同时通过这一车厢“微博”寻找另外3位热心人。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211路公交车上看到了寻找 “最美乘客”的“微博”,上面有两张图片,都是车队工作人员反复看了十几遍视频后,抓取的3位好心人最清晰的头像;图片下方,配有早报的报道,让211线路上的乘客全面了解于会海的事迹;最后注明了早报热线和车队的办公电话。“我们反复分析认为,这些热心人可能经常乘坐211路车,他们很可能就在211路公交车沿线生活、工作,那么我们的乘客中就很可能有他们的亲朋好友,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寻找他们,同时也通过他们的感人事迹传递这种感人的精神!”张青介绍说。

    听说寻人“微博”要上车,211路车队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积极,有人找来胶带,有人找来螺丝钉,抢着把寻人“微博”装上自己的车。“我们都为有这样的好同事感到骄傲!”211路车驾驶员胡师傅对记者说。

    外地乘客:

    岛城公交让我感动

    这一则特别的寻人“微博”通过公交车发布后,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从下午4时开始,早报热线82888000就一直响个不停,虽然有价值的寻人线索不多,但是市民们的话语让早报记者感动。“我是从丹东来青岛游玩的乘客,乘坐公交车时仔细地看了这个爱心展板,真是让人感动!我感觉青岛有这样认真负责的公交司机,乘车时特别踏实。”游客刘先生对记者说。

    “前几天听说过于师傅的事迹,但了解得不全面,这次坐车看了这块展板详细了解了他的事迹,真是不容易,有这样的好司机开211路车,是我们乘车人的福气!”在利津路车站,乘客孙先生对记者说。

    昨天晚上7时左右,早报记者等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市民张先生表示他感觉为于会海买药的小伙和自己的一位朋友很像,但是张先生询问他,对方却笑着表示不是他。“他这个人很低调,做了好事往往不愿留名被感谢,如果我核实后确定是他还要做做他的工作,明天再透露他的身份。”张先生说。

    ■特别提示

    请你帮忙寻找“最美乘客”

    为了尽快找到3位好心人,青岛早报与公交集团建立联动机制,与公交驾驶员一起寻找 “最美乘客”,如果你看了图片后发现他(她)是你身边的亲朋好友,或者你知道他们的工作单位,除了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告诉我们外,还可登录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青岛早报热线,微信号为zbrx82888000,或给青岛早 报 微 博 ()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前往核实情况。(记者 王寿林)

    ■微博网友热议

    于会海让人感到幸福!

    在早报等岛城媒体报道了于会海的事迹后,中国新闻网、中国之声、重庆晨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官方微博都转发了这一新闻,微博网友对于会海突发急症仍心系乘客安危的感人举动表示赞叹。

    苏坡——man:幸福感最强的城市——青岛,在这个城市生活,我也感觉很幸福,伸出大家温暖的双手,让世界充满爱,爱心传递,靠大家。

    淡然一生的快乐: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无论做什么请爱护好自己的生命。于师傅是好样的!

    帕帕拉齐Look: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小苏LV:祝这位师傅平安健康!早日康复!

    胖小0601:向这些好心人致敬!还是好心人多!

    ddb31:好人一生平安!

    东方一岩:安全意识强的好司机,赞一个!

    建青的祝福:崇高的职业道德,彰显高尚的人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