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艾滋病感染者九成是男性 感染者逐年增多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2 07:40:21 字号:TT

  昨天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举行大型宣传活动,倡导市民远离艾滋病。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67.9%,超过了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人数。

  昨天上午,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上,志愿者向市民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预防等。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昨天表示,1992年,我市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不断增强,平均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以40%的速度增长。今年,我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占90.2%,女性占9.8%,男女之比9.2:1;汉族占90.8%,少数民族占9.2%;本市人口占53.4%,流动人口占46.6%;从感染途径看,性传播占95.7%,性传播中有67.9%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超过了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比例;注射吸毒感染占4.3%。

  我市艾滋病流行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男性感染者增加明显,男性感染者所占比例由2008年的66.7%上升到今年的90.2%;二是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占95.7%。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67.9%,超过了经异性性接触感染的人数。调查发现,我市报告的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流动人口占到接近一半(49.1%)。三是自愿咨询检测、对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强制检测、就医病人临床检查和依托项目开展动员检测是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四个主要途径,四者占我市感染者总数的86.5%。四是我市今年发现的感染者有将近一半的人是流动人口,占46.4%。

  目前,我市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45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2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38万人次。(记者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