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关临近青岛再现保姆荒 3人争抢一个(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30 06:38:50 字号:TT

年关临近青岛再现保姆荒

年关临近青岛再现保姆荒

    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本市的家政服务市场已悄然升温。昨日,记者从市区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本月底,家政公司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一方面“招兵买马”为春节备战,另一方面开始接受市民的春节预订。眼下,随着年底“用工荒”的出现,有的保姆转行干起了钟点工。

    转行干钟点工“捞金”

    这两天,家住浮山后的市民周先生为找保姆一事犯了愁。周先生的母亲80多岁了,因为偏瘫,平时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星期前,照顾他母亲很多年的保姆辞工了,他想重新找个保姆,问了几家家政公司,都找不到合适的。“家政公司说,现在住家保姆、保洁员都缺人。”他感叹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周先生这样的客户,市区几家大的家政公司都遇到不少。“保姆用工周期比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眼看到年底了,许多保姆都不愿接活。”周先生说。

  “由于钟点工市场的需求过旺,价格上涨,不少保姆也趁年底转行干起了钟点工,”岛城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趁着年底多赚点钱回家过年,挺不错的,年底钟点工好干,需求大,价格也涨得高,比干住家保姆划算。”

  “半天班、950元的工资都很难找到保姆,全天班的保姆月薪必须2000元以上,照顾卧床老人得3000元以上的工资才行。”周先生说,这是市区近期的保姆“身价”。

  若跨年价格贵三四成

  每年年底,“保姆荒”、“用工荒”已经成为让不少雇主挠头的难题。记者发现,虽然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一场争夺保姆的“大战”已经开打。

  记者从部分家政公司了解到,虽然目前已经接到一些市民的咨询电话,但目前保姆返乡情况尚未确定,“跨年”保姆尚不能保证可以到岗。而保姆返乡潮通常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开始,年底住家保姆价格通常会上涨三四成。四方区兴隆路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填补“过年空缺”的住家保姆价格将比普通保姆贵三四成。“如果只雇过年那一个月,要贵出七八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该工作人员说。

  1个保姆至少3个人等

  每逢天气转冷,家政服务市场都会面临一场用工荒,出现价高人缺的供需紧张局面。“立冬以后,来找工作的保姆人数不断减少,我这儿平时半天就能有十来个人过来,周二和周五还要多点。但是现在进入了季节性的‘保姆荒’,每天来求职的保姆也就五六个人。”目前每天大约20个招聘信息,但这个数量只能满足40%-50%的市场需求。

  保姆难招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冷”。“天气冷了,出来做事就麻烦了。在雇主家做事情冷水洗刷,这些都不像春天和秋天那么舒适。有的保姆往往是把家政工作当成打发时间的手段,所以天气一冷他们也就懒得出来了。”

  记者在四方区一家家政公司看到,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该公司的姜经理表示,从11月下旬开始,很多在他们旗下的保洁工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每组保洁工平均一天就要完成为2—3户顾客的保洁工作,就算是这样,他们的保洁服务也安排到了年末。

    据了解,现在平均1个保姆至少有3个雇主在等待。对于按照小时结算的保姆,已经不再只是雇主选择保姆,现在保姆也在对雇主进行选择,居住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是否便利,成为保姆选择雇主的条件之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