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女幼师堪比保姆吃喝拉撒全管 寸步不离怕被骂

来源:大众网-- 2012-11-13 07:19:04 字号:TT

    今年已经是李丽当幼儿教师(下文简称幼师)的第十个年头,近日有媒体频频曝光幼师的虐童事件,让幼师这个群体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这也让李丽和同事们紧张起来,“我们这些‘孩子王’每天都当得小心谨慎。大家都觉得幼师挺轻松,教孩子唱歌 、玩游戏,我刚入职的时候也这么认为,实际上不是,孩子吃喝拉撒我们全要管。”11月8日,民办幼儿园老师李丽接受采访时说,“孩子王”真没想象中那么好当。她向记者细数了工作中

面临的多种压力:没编制、待遇低、工作琐碎、园长管理严、家长要求多……尽管有这么多压力,李丽和同事们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那么多孩子跟着我学了很多东西,让我很自豪。”

    人物1 李丽 民办园老师

    工资不高,从600元熬到3000元

    11月8日上午,记者在市北区一所民办幼儿园见到了李丽。2002年,李丽从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毕业,通过应聘进入了这家幼儿园,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 李丽告诉记者,2002年这家幼儿园刚刚建好并开始正式招生,当时一个孩子的托幼费大概就是180元一个月,“那时候幼儿园里工作人员的月工资都是600元,幼儿园厨师的月工资是600元,幼儿园高级老师的工资同样是600元。”如今,李丽的月工资已经涨到3000元左右。

    李丽说,现在每个孩子的托幼费已涨到680元/月,幼儿园每年都给老师涨工资,刚进来的老师每个月工资也能有2000多元。

    想干好这个工作很不容易,但她一直坚定地干下去,“家人有时候会觉得我的工作就像一个保姆,但我不觉得,因为孩子们叫我老师,家长们很尊重我,我觉得这个工作是很神圣的,那么多孩子跟着我学了很多东西,看到他们将所学知识展示出来,我觉得很自豪。”

    李丽还说:“同事们上学的时候,都觉得当幼儿园老师就是教孩子唱歌、画画、做游戏,应该既快乐又轻松,可真的工作以后,才发现和原来想的完全不一样,不仅要教孩子唱歌,孩子的吃喝拉撒全都要自己一个人管。”李丽说,刚入园的时候,她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小姑娘,在照顾孩子吃喝拉撒方面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她慢慢在工作时改变自己,尽可能地像个妈妈一样照顾每个孩子。“后来我成家有了孩子,转变更大了,会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不论面对哪个家长都会觉得问心无愧。”

    谈起工资低的问题,这家幼儿园的负责人说:“我知道现在的工资离老师的要求还差很远,可是没办法,工资真的涨不上去了,不如公办幼儿园老师的待遇好 ,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投保什么的都有财政支持,但是我们民办幼儿园自收自支。我们的老师还比公办幼儿园的老师累,我们看10个孩子,他们只看5个孩子,如果我们有钱,肯定会把老师的工资涨得高高的。”

    这位负责人称,尽管是民办幼儿园,但从来不愁招生,年年都是爆满,“我们招生好说明我们的老师好,不光周围小区的孩子在这里上学,不少住李村的孩子也过来了。”

    怕孩子受伤,老师寸步不离

    幼儿园老师每天都要做哪些工作?“简直太琐碎了,怕孩子受伤,我们当老师的要寸步不离。”

    每天早上7点左右,李丽就要到幼儿园,做一下准备工作,早上7点半左右,李丽开始在幼儿园门口接孩子,对每个孩子进行晨检 ,看看孩子有没有手足口病,再给每个孩子量体温,接着把手伸到孩子的口袋里检查衣物里有没有尖锐的东西。“这些工作我已经干得很顺手了。”

    孩子们进教室之前,李丽要给每个孩子脱掉外套,然后给每个孩子洗手,安排孩子们吃早餐。“我带的是小班,小朋友们脱衣服基本上都需要老师帮忙,吃饭的时候,需要不断地巡视,看看哪个孩子吃得慢,就得喂一喂他,不要让孩子们吃了凉饭,另外还要给一些来得晚的孩子热一热饭。”饭后,李丽要带着每个孩子去漱口,漱完口领孩子去室外做体操,接下来要教孩子们知识,之后就是加餐时间,然后领着孩子们去户外活动,活动回来后带着孩子们洗漱,吃午饭,吃完午饭再领着孩子们出去散步,“去室外需要根据天气给孩子增减衣服,一般我们都是提前去院子里感受温度,如果冷就给孩子们穿上外套,不光要穿上外套,还要看看有没有把里面的衣服掖进去。”

    到了午睡时间,要给每个孩子盖好被子,“孩子们太小,身体很弱,不能冻着也不能热着,他们午睡时,我一般都在旁边一直看着,谁踢被子了就给谁盖好,谁用被子捂住脸就给谁整理一下……”

    在家长们来接孩子之前,李丽会让孩子们统一上一次厕所,再统一喝点水,给每个孩子穿好衣服穿好鞋,然后交到家长手中。“这个时候仿佛就是家长检查我们工作的时候,家长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一天,当然想知道孩子在幼儿园里都干了什么,如果哪个孩子碰着了,就得准备接受家长的质问。”李丽说,一般孩子在户外运动时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如果孩子不小心磕着了 ,自己会第一时间和家长沟通,虽然大部分家长都能理解,但总有一部分家长会找老师的麻烦,甚至让孩子退园。

    想管却不敢管,生怕家长不理解

    “工作这么多年,我发现最难干的就是做好家长的工作,因为孩子虽然难带,但孩子比大人好沟通,有些家长真的很难沟通,现在都是几个家长围着一个孩子转,有些家长不理解老师的工作,有的甚至不信任幼儿园老师,我们跟一些家长沟通起来非常难。”李丽说,有些小事情到了家长那里往往会被扩大 ,孩子在幼儿园玩,免不了会碰着,家长一参与进来,就把事情扩大了 ,比如一个小朋友在课外活动自己不小心碰到了,老师会跟家长解释是孩子自己碰到了 ,但家长会想是不是其他小朋友打的?然后家长就会经常问自己的孩子,班里是不是有小朋友欺负他之类的问题。“家长也会经常问我们,他们的孩子是不是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我们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其实,我们看到哪个孩子伤了会和家长一样心疼,但个别的家长不理解我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