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听到喊救命 不会游泳的他跳下水库智救老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6 09:41:37 字号:TT

    

    被救老人高振吉(右二)给孙卫波(右一)送来锦旗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11月21日,家住平度市城关街道双庙村的高振吉老人在水库管理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青岛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办公室,向公司职工孙卫波送上“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拉着救命恩人的手,老人激动地说:“没想到,我75岁了,又捡了一条命。”

    原来,11月2日,高振吉老人在双庙水库堤坝锻炼身体时,看到水库边上有几个的塑料瓶,一脚踩在了水边湿滑的青苔上,失足落水。棉袄沾上水,加上坡陡,老人一直往水里滑下去。不会游泳的他扑通扑通地胡乱“狗刨”起来,然而,越扑通越往里,开始他还向洗衣服的妇女喊了两三声“救命”,然而,风高浪急,离岸边三四米远了,时间也过去了七八分钟过去了,老人已筋疲力尽,感觉马上要“完了”……就老人在老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开车路过的孙卫波救起了他。

    其实,今年48岁的孙卫波并不会游泳,这在公司是出了名的。谈到他能救落水的老人,公司的领导和职工都笑谈不可思议。但大家都说,现为客运处副处长的孙卫波一身正气,敢作敢为。去年,他负责公司的加油站时,有一个外地大卡车加了4000元的柴油的不给钱就走了,他带着工作人员开车追出三十多公里把钱要了回来。这次,他能救人,也非常符合他的秉性。

    孙卫波人很平和,说话不急不慢的。“我也是凭着智慧和侥幸救的人。”谈起救人过程,他依然那么平静。

    “那天中午时分,我办完事情从乔家村驾车赶回平度市区,路过双庙水库。我当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是听见水库边上有人喊‘有人掉到水库里了,快来救人啊’,我就赶紧把车停到水库边上。看见水库里有个人越来越往下沉,我也没多想,就赶紧跑下水库。其实,当时情况紧急,我也不会游泳,怎么办呢?我从旁边捡起一根不到两米的棍子,试图让老人拉着棍子上来。可棍子还是太短。那天风大水急,多亏是北风,不然,老人也就早早飘远了。我想了个办法,让喊人的那位妇女拉着我的手,我把棍子送给老人拉。但她说,万一我把她拉到水里怎么办?救不了老人,反而搭上两条命。我也看过不少报道,说是落水人只要抓住东西,肯定会死死地拉人。往往会一块淹死。我说,这样吧,你拉着棍子的一端,我拉着绳子另一端,然后我去拉老人。实在不行的话,你就松手。很感激这位大姐,她同意了。我踩住水库砌石的缝隙,慢慢往水里走,伸着手……我那时有个意识,不能拉老人的手。拉他的衣服把握。终于,我抓住了老人的衣服,我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慢慢往后拽……”

    “其实,应该感谢的是那位大姐!她万一松了手,我也可能有危险……”孙卫波说。当把大爷救上岸之后,他浑身是水,被西北风一吹,全身也被冻透了。这时候,水库的管理人员已经往这边跑过来,他看见大爷没事了,就赶紧回家换衣服了。

     “当时,我被救上岸后,惊魂失魄的。连恩人的样子都没看清,没问人家的名字,感谢的话更没说,心里真过意不去啊。”高振吉懊悔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今天也就没法站在这里了。”(孙京信 王大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