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生育险已不限户籍 仅自由职业者未被纳入

来源:大众网-- 2012-11-22 07:34:17 字号:TT

    生育保险待遇不限户籍、生育险覆盖所有职工、企业缴费比例减少一半……21日起,人社部《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采访获悉,该《办法》中的很多规定,青岛都已经实现,不过对于将生育保险的缴费比例降到0.5%这一条,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工伤生育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按照1%的比例缴费,钱都不够用的,要是缴费比例再砍半,统筹难度有点儿大。

    人社部《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生育保险适用范围、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和使用、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经办管理和监督、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共6章26条。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扩大生育保险适用范围,将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确定为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而不仅仅是原先的城镇企业及其职工;二是为企业减负,规定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0.5%,比现行规定的1%左右大幅度降低。

    “这个征求意见稿里的很多规定,青岛都已经实现了。”对于正在征求意见的《生育保险办法》,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工伤生育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的生育保险待遇已经不限户籍,并且生育险的覆盖范围已经非常广泛,像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已在生育险的覆盖范围内,只有自由职业者未纳入生育险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