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明年高考或按指纹入场 考生手脱皮死活按不上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0 07:07:40 字号:TT

    2013年高考考生有可能按指纹入场。昨天,高考报名开始现场确认,记者在青岛1中报名点看到,确认考生信息时考生需要按两遍指纹,确认速度明显比上一次高考时慢了。据介绍,采集两次指纹是为提高采集的精确度,为高考时的验证做准备。

    考生信息要比对户籍库

    昨天下午2时许,在青岛1中阅览室排队确认的是该校高三7班的学生。记者看到每个学生确认信息时需要完成4个步骤,首先是需要将户口簿、二代身份证交给招办工作人员查验,确认考生属于本市户籍后;第二步是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采集右手食指指纹;第三步采集考生照片;第四步核对报名信息后签名确认。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的二代身份证放在专门的读卡器上,系统会自动读取考生信息,并关联到考生已经完成的网上报名信息。不过也有特殊情况无法显示,一名考生放上身份证后,系统却提示该考生的报名信息并不在市南区招办的数据库中。“有可能是这名考生户籍在其他区,学籍在市南,网上报名时他选择了户籍所在区招办,确认时也只能到网上报名选择的招办确认。”不过现场另一名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显示她网上报名选择了市南区招办,但系统却找不到她的报名信息,原来为了严查“高考移民”,市招办在与公安户籍系统比对时,没有发现这名考生的户籍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

    指纹要采两遍才过关

    记者发现,每个考生确认信息花费的时间大约在1分钟左右,比以往信息确认耗时要长一些。“因为今年确认更为严格,每个学生都要采集两遍指纹。”现场的市南区招办夏老师说,整个确认环节指纹采集是最耗时的,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地提示考生“放平手指,把手抬起来再按一次……”夏老师说,以往只需要采集一遍指纹,今年要求采集两遍,只有两遍的清晰度都超过90%才算通过。“最长的考生折腾了20多分钟才按上,还有的死活按不上。”夏老师拿出一张纸,上边登记了采集指纹未成功的考生,截至昨天下午2时许,已经有4名考生摁不上指纹,“有手脱皮的学生,也有不知什么原因的。”

    记者了解到,加强指纹采集的准确度是为将来高考查验时使用。“今年高考有可能每个考生都需要按指纹入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记者从市招办并没有确认这一消息,市招办信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招考院只是通知确认,报名确认程序中已经设定指纹采集要按两次,并没有说明具体的原因。

    社会考生28日确认信息

    不过记者了解到,高考按指纹入场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其实我市从2012年高考开始,已经启用了指纹识别仪,但并没有要求所有考生按指纹,只是对可疑考生进行指纹验证筛查,学生按上自己的指纹后,机器上会显示出学生的头像以及其他报考信息。

    据介绍,现在进行信息确认的是应届毕业生,社会考生的信息确认时间为11月28日至30日。(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