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一栋楼11层噪音最大 离地30米空气质量差吸收噪音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20 09:40:33 字号:TT

    一座楼的楼底、中间、楼顶层,哪里最安静?哪里噪音大?昨日,记者手持环保部门使用的专业噪声监测仪选择了两处高层和一处多层建筑实地监测发现,噪音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中间及以上楼层的噪音,比底层噪音要大,11楼左右往往噪声最大。这个监测结果出乎不少市民的意料。对此,环保专家说,住宅噪声受多种因素影响,很难界定具体哪个楼层的噪音最大。按照此前他们测试的结果分析,无论噪音还是污染物,在离地30米左右的高度最严重。

    现场1

    十五大街:

    11楼位置噪音最大

    昨天下午4时40分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延安一路附近的十五大街一座高楼上,选取了正对胶宁高架桥的位置,利用手持噪声监测仪进行监测。监测时,胶宁高架桥上的车流量已明显增加,平均每分钟50辆左右。大楼离胶宁高架桥直线约有百米左右距离。

    大楼一楼和胶宁高架桥处于平行位置,记者拿着噪声监测仪站在一楼正对着高架桥的窗户内监测发现,噪音值只有78.4分贝,虽然车辆川流不息从桥上经过,但记者在现场并没有感觉非常吵闹,同样的感觉也出现在2楼和3楼。在11楼,刚打开电梯门记者就感觉到了巨大轰鸣声,噪声监测仪在临窗位置监测显示噪音值为106.7分贝,超过了住宅区昼间噪音标准。在12楼,轰鸣声也很大,但比11楼有所减弱,监测噪音值为100.5分贝。到了13楼,噪音值则减少至只有86.2分贝。在大楼最高的19楼,监测到的噪音值为91.6分贝。

    现场2

       发达大厦

    楼层越高噪音越大

    记者又来到位于中山路上的发达大厦。大楼紧邻中山路,由于并未到晚高峰时段,路上车流量较小,平均每分钟只有10余辆左右。

    记者首先来到大厦一楼,在一家商户内进行监测,商户只开着一扇门,其余均为落地玻璃窗。经过约一分钟的稳定后,噪声监测仪给出了监测结果:69.9分贝。记者乘坐电梯逐层往上,因为多数楼层都有住户无法进入,记者只能持噪声监测仪在走廊上监测,测得的数据变化不大。在大厦22楼,记者手持监测仪靠近马路监测后发现,这层楼的噪音值为77.7分贝。在大厦最高的24楼,噪音值达到了98.9分贝,为记者在该楼监测过程中最高数值。

    监测时记者发现,每有车辆鸣笛或重新启动时,噪音值都会急速上升。

    现场3

     广饶路居民楼

    楼上层比底层更吵

    记者又来到胶宁高架桥东向西的广饶路路口,选取了其中一栋居民楼作为监测点。该楼共有8层,楼前建有绿化带和行道树,高度约10米左右。

    记者在一楼窗户边监测发现,噪音值为79.6分贝。随后记者逐层往上监测,2楼的噪音值稍有增加,为81.3分贝;3楼则为83.5分贝。从4楼开始,记者就明显感觉噪音在增大,该楼的噪音值也达到了88.2分贝。在五楼,噪音值达到了93.8分贝。六、七、八楼的噪声和五楼基本相当,分别为92.8分贝、92.6分贝和92.5分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