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香港进口紫贻贝检出毒素 青岛吃货担心海虹有毒

来源:大众网-- 2012-11-20 07:57:07 字号:TT

    海虹与问题贝是“兄弟”

    那么紫贻贝是否就是青岛市场上出售的海虹呢?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涛。“我们青岛市场上的‘海虹’确实是紫贻贝的一种,拉丁文名字是mutilus galloprovincialis。”张涛介绍。

    而根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报道所说,被查活紫贻贝,俗称蓝青口,这跟海虹就不同了。“蓝青口,拉丁文mytilusedulis,是产于欧洲北海,美国西太平洋和澳大利亚的一种贻贝。从拉丁文来看,与青岛产的不是一个种,青岛也没有卖的。”

    “青岛本地所产的海虹,完全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市场上销售的,基本上也都是本地海虹。”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蒸煮贝类先去内脏

    至于活紫贻贝为何会含毒素,张涛认为这或许与其生长的自然环境有关。“贝类体内的毒素一般是通过摄食有毒单胞藻,在体内富集形成的。”张涛推测活紫贻贝含毒素也许与当地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关。

    淋痹性贝类毒素一般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该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相关专家特别提醒,为了预防贝类中毒,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及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记者 周晓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