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6个栗子相当于一碗米饭 1天吃2斤胃出血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5 14:03:42 字号:TT

    时下是吃板栗的时候。网上近期盛传“恐怖栗子”,一是说栗子热量高,6个栗子的能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另外,更有报道说,南方一名年轻女性一天吃两斤栗子,最终导致胃出血。小小的栗子真有这么恐怖吗?一天我们该吃多少栗子合适呢?这栗子怎么吃才放心营养?

    糖炒栗子一天卖150斤

    街头采访市民:一次吃一斤的不在少数

    寒风一起,大街上就飘荡着炒栗子的芳香。在辽阳路一家名为

傻二甘栗糖球店前记者看到,买糖炒栗子的人络绎不绝,店主老张说这几天因为气温下降,生意特别好,上周日一天就卖出了150多斤。

    当被问及有没有听说网络上各种关于栗子的传言时,老张表示有所耳闻,但生意没受大影响。 “爱吃的还是会来买,再说,少吃点不就行了?没有啥事儿。 ”买栗子的陈小姐也赞同这样的说法。她自称以前“一天吃个一两斤也没有问题”,但看了微博传言后就不敢多吃了,一天最多吃十来个。

    6个栗子相当于一碗米饭

    营养专家说:高糖刺激胃酸导致肠胃病

    比对国家疾控中心权威发布的《中国食物成分表》,记者查到,100克干栗子的能量为345千卡,100克米饭能量为117千卡。如果按一碗米饭2两(100克)计算,一碗饭所含的能量为117千卡。从栗子店称重结果得知,一个栗子约为8克,除去20%的外壳质量后约为6.4克,能量为22千卡,6个栗子能量为132千卡。也就是说,吃6个栗子摄入的能量,约等于吃了一碗米饭。对此,市立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海平指出,“如果在三餐正常吃的前提下还多吃了些栗子,肯定会更容易发胖。 ”

    一天吃两斤栗子能导致胃出血?这又是咋回事呢?张海平解释说,这可能与栗子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有关。她解释道:100克栗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77.2克,这是栗子口感甜面的原因。过多的糖分会刺激胃酸分泌,这对于本身有胃肠疾病的人来说,会加重胃部负担,严重者甚至会胃出血。而正常人每天胃肠道滞留少量气体,食用过量板栗会使肠道内被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量增多,形成胃肠道胀气,消化不良,严重时会导致便秘。

    栗子最好与肉类搭配吃

    糖炒的少吃为妙,一次吃栗子别超过6个

    “我一吃栗子就停不下来嘴了,怎么办?”针对这样的“吃货”,张海平建议减去相应的主食摄入量。例如你吃了6个栗子,午饭或晚饭就少吃一两米饭,保证能量均衡。成年人一天摄入的能量约为2400千卡,换算成栗子是1斤4两,除去其他食物的摄入量,一天吃栗子不要超过一斤即可。

    “街头的糖炒栗子含有添加剂,卫生条件也不达标,不少人又喜欢用嘴咬开栗子壳,这样对健康不利。”张海平指出,即使炒得卫生,高糖食物再加上白糖,热量会更高。所以,建议喜欢吃栗子的消费者可以用水煮的方式,这样既最大程度保存了营养,口感也很好。炒菜的时候可放入板栗,如板栗烧鸡、板栗炖肉等,家人一起吃,一个人分不到几个栗子,过瘾又健康。(记者 高静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