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政府出钱雇人广场上教跳舞 每月千元报酬(图)

来源:金羊网-- 2012-11-14 08:16:13 字号:TT

深圳宝安政府雇人广场上教跳舞 每月800元报酬

  在广场上教人跳舞的文化钟点工,多的每月有1000元。

  每月领取800元至1000元的受雇者还可教书法等项目,深圳宝安区首创的这一模式不断被效仿

  由政府出钱雇请、在广场上教人跳舞的工作性质是什么?深圳宝安区称之为“文化钟点工”。

  新快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文化钟点工在宝安区出现已有一段时间。每当傍晚时分或者华灯初上时,深圳宝安区各大广场上,都会舞动起一支支广场舞蹈。每个广场上

的老师都是文化钟点工。据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培训辅导部主任顾明曦介绍,被雇请为文化钟点工的,即由政府采购市民的才能,他们作为文化传播者,每天定时定点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广场上带领市民进行各项艺术活动。每月由政府支付这些文化中钟点工800-1000元的费用。

  政府请人教跳舞群众不用再凑钱

  “这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政府埋单的个人才能服务,宁波、新疆、广西等地都陆续到深圳向宝安学习文化钟点工模式。”谈及宝安区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创新,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培训辅导部主任顾明曦露出些许自豪。他说,宝安区文化钟点工的模式今年开始实行,经过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工作人员的挖掘,截至目前,在全区已经设立了60个文化站点,雇请了百余位文化钟点工。

  “此前政府往往都是花几十万元举办文化晚会,完了也就完了,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广场文化是最基层的形式,领舞者每个月每人几十元地向学生收份子钱,就想政府能以钟点工的形式购买它,尝试运作。”随后,宝安区相关部门的文化工作人员就到各个广场调查,将一些专业素质高的广场领舞人集合起来,与他们签订协议,由政府每月支付800-1000元的报酬,并为他准备音响、LED显示屏等设备。这些领舞者负责每天上午6:30-8:30或傍晚7:30-9:30到指定的广场教市民健身,市民无需上交任何费用。

  书法京剧和国学文化钟点工也教

  “对于我来说,政府出钱请我们之前其实还是有一点压力,U盘、音乐、有时制作光盘,这些费用都要自己出,音响也曾坏了几套。”陈亭亭如是说。作为深圳首位与政府签约文化钟点工的她年近40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经常带领市民在广场上跳舞。现在她一改往年向群众收取份子钱,拿的是政府给予的1000元工资。

  一名在广场参与活动的市民告诉记者,文化钟点工的文化传播形式,能够带动更多人的积极性,“有的人从很远的地方都过来参加,而且感觉很好,每个星期都有不同的舞蹈。”

  记者了解到,在拥有500多万外来工的宝安区,文化钟点工目前已经辐射宝安区80个社区。“大的文化站点,像海滨广场,每晚就有数百名参与者,我们还把各个站点的领舞者变成舞蹈队,参加比赛巡演。”顾明曦说。

  文化钟点工并非只教跳舞。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在个人能力政府采购上已有多项,有书法、民乐、京剧、国学等等。

  钱少一度遭抵触政府支持是关键

  文化钟点工给深圳带来哪些效益?据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文化钟点工,市民以往打麻将、打牌九、斗地主、侃大山等消磨时间的居民群体休闲方式少了许多,参加健身运动的市民则越来越多。此外,据顾明曦表示,宝安区是一个外来劳务工聚集地,这对全区的治安也带来了好处。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在江苏卫视《最炫民族风》节目中,深圳“宝安文化钟点工”一出场就吸引了评委的眼球,“宝安文化钟点工”舞蹈队凭借《呜哈》赢得了第一轮比赛。

  不过,谈及文化钟点工相关工程的开展历程,顾明曦表示也存在瓶颈。他告诉记者,一开始,领舞者对他们的招聘很是抗拒,“非常难,开始很抵触,每个月才给1000元等于是在砸他们的饭碗。”但由于在活动的各种设备及个人能力培训,参加比赛方面,都能有政府方面做引导,于是领舞者也就积极加入文化钟点工的队伍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