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药店缺药师雇证不雇人 租证成行业潜规则

来源:大众网 2012-10-16 11:24:29

    汕头路附近某药店内,"药师不在岗"牌特别显眼。记者走访的药店中 ,还有几家药师不在店内,但药店并没有出示类似的告示牌。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2015年新开办零售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也出台政策 ,规定经营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应配备2名以上执业药师或主管药师,连锁企业门店应配备2名以上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药店为节省开支,通过“租”药师证的方式应对这一规定 。药师将药师证“租”给药店一年能赚六千元。业内人士透露,节省开支和执业药师存在缺口是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反映给孕妇买药没人指导

    近日,市民徐女士因拉肚子去药店买药,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后,工作人员对她的病因很难下判断。“如果没有肠炎的话,就是吃坏肚子了,或者是肚子着凉了。”面对工作人员模棱两可的“诊断”,郭女士表示想找一个专业药师咨询。而工作人员却说这家药店里没有药师。

    “要是药店没有个真正懂药的,去药店买药可能会有危险。”市民高先生说,三个月前他儿子刚刚出生。妻子怀孕期间,有个感冒头痛就会让他忙活一番。高先生表示,去药店给妻子买药时,没有药师可以咨询的情况他也碰到过。“没有药师指导,万一给孕妇吃药吃出问题怎么办?”高先生说。

    调查十家店六家不见药师

    记者在岛城云霄路、福州南路等路段随机走访了十家药店,其中有六家药店无药师在岗。

    在云霄路附近的一家药店,店内只有两名年轻女营业员,且没有佩戴任何证件。

    在漳州二路附近的一家药店内,柜台上的“药师不在岗”牌特别显眼。当记者表示要求药师指导用药时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的药店没有药师,如果要看病就去医院就诊。

    在随后走访的其他几家药店里,药师不在岗的情况也很普遍。有的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药店没有药师,有的则表示药师当天休息。据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如果店内没有药师在岗,需摆放“药师不在岗”告示牌,并停止销售处方药。而在这六家药师不在店内的药店中仅有两家摆放告示牌。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小区48个单元供热独剩1个 管道铺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