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炸虾吃出大黑虫 老板娘称蜻蜓幼虫专门配菜

来源:大众网-- 2012-11-08 13:42:39 字号:TT

炸虾吃出大黑虫 老板娘称蜻蜓幼虫专门配菜

炸虾里的黑虫子实际是水虿。

    7日中午,青岛市民田女士在胶州一餐馆吃饭时在一盘河虾里吃出一只已经炸熟的大虫子,就在田女士等人对餐馆的卫生状况提出强烈抗议时,老板娘忙解释这只大虫子并不是脏东西,而是蜻蜓的幼虫,味道鲜美,是饭店花钱买来配在虾里的。据专家介绍,蜻蜓幼虫学名水虿,蛋白质含量极高。

    “这盘虾里怎么还有只大虫子?”7日中午,市民田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称,自己

跟朋友在胶州一家小餐馆吃饭时,突然在一盘炸河虾里发现一只长相怪异的大黑虫。“那只虫子上菜时被埋在虾堆里,后来桌上一位女士用筷子夹虾时露出来,仔细一看,黑虫子长着六条腿,而且跟虾一起都炸熟了,吓得她当场尖叫了一声。”王女士说。

    炸虾里混进这么大的虫子厨师也看不见,大家都质疑餐馆的卫生情况。王女士找来服务员,指了指盘子里的虫子,年轻的女服务员满脸惊慌,用筷子夹起虫子就想扔进垃圾桶,被王女士制止。就在此时,餐馆老板娘闻讯赶来,笑着解释说这只虫子是可以吃的,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餐厅大厨专门配在虾里的。“这种虫子跟鱼虾都生活在池塘、河道里,一般捕捞的时候都会带着一些。”老板娘说。

    记者随后来到该餐馆,老板娘说,现在一般鱼市上都有专门贩卖这种虫子的,是蜻蜓的幼虫,“我们买的38元一斤,比一般的鱼虾贵多了。”记者鼓起勇气,用筷子夹起一只炸熟的虫子放到嘴中品尝,确实味道鲜香,虫子体内全是乳白色的脂状物,味道有点像公蟹蟹膏的味道,既鲜美又不腻。

    记者随后联系到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迟仁平工程师,迟工介绍,这种虫子学名叫做水虿,的确是蜻蜓的幼虫,蜻蜓为不完全变态昆虫,到了适宜的季节,雌虫产卵于水中,孵化出的稚虫就叫做水虿。

    水虿栖息于水中,是一种凶猛的猎食昆虫。水虿变成蜻蜓的时期依种类不同而长短不一,短的两三个月,普通种类1到3年,长的七八年才能完全成熟,期间约需经过8到14次不等的蜕皮,然后爬出水面,才能变成成虫。

    迟工介绍,别看水虿面目可憎,但在一些地区的确是一种美味。云南丽江有一道名菜叫油炸水蜻蜓,其实吃的就是水虿。蜻蜓幼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虽然营养丰富,迟工也提醒市民不要盲目食用,过敏性体质的市民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排斥反应,甚至会危及生命。

    迟工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养殖的水虿很少,大部分水虿都是来自自然水体,有些水虿有可能受到污染,体内带有病毒或者寄生虫,所以不建议随便食用。(记者 景毅 鲍福玉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