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35万人将享免费中医体检 明年建国医馆

来源:大众网-- 2012-11-08 13:32:06 字号:TT

在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里,一名护士在给患者做火疗。

    记者6日采访获悉,截至目前,中医门诊量比去年多了三成。而卫生部门也越来越重视中医,扩建了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新建了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国医堂,推出了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投资2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中医体质辨识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35万名60~64周岁的常住居民可享受包括免费中医体检在内的便民

服务。

    中医逐渐获得认同

    6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时,看到神经内科门诊里人满为患。

    “有些病西医能解决,不过有些病就得靠中医。”正在就诊的王学民称,他今年72岁了,最近总是头晕、恶心,耳朵还嗡嗡响,他以前看过西医,医生说他是脑供血不足,建议住院治疗,可是治疗了半个月还是头晕,后来有人建议他看看中医,于是他就过来了,“很管用,我吃了六服中药,现在好多了”。

    “我们这里主要是看中医的。有些慢性病、疑难杂症,用中医治疗效果是不错的。”神经内科主任尹爱兵说,他曾接诊过一名痉挛性斜颈的患者,这名患者去过不少地方就诊,一直没有好转。后来经中药调理了不到20天,病情才有所好转。

    做66道题可测体质

    在中医治疗理念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如果补不好会导致相反的结果。早在2011年,本市就启动了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给市民测体质。

    记者在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看到,医护人员先用仪器给市民测了脉搏,又根据市民的舌苔从电脑中选出了与之相符的舌样,随后便进入测试阶段。“有没有失眠?”“嗓子是否有异物感?”……测试阶段,医护人员咨询了市民66个问题。题目全部做完后,医护人员便打印出了一张体质测试结果与调养方案。“你是气郁质。”医护人员称,这66道题答完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体质类型,并给出了包括调摄原则、环境起居、运动保健、精神调适、饮食调理、药物调养、经穴保健、音乐等8个方面的针对性调养指导方案。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刘志杰说,他们医院专门设置了治未病门诊,同时还可以根据体质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调理,预防疾病的发生。

    35万人将享中医福利

    在中医中,有夏养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记者7日采访了解到,近几年贴敷三伏贴和三九贴的市民逐年增多。“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一百来人,而今年,来贴敷三伏贴的市民达到了2.4万人。”海慈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海慈医院院长吉中强告诉记者,与2004年相比,2011年中药饮片销售额1914.25万元,增加790.50万元,增长70.34%;中成药销售额3357.80万元,增加608.9万元,增长22.15%;中药制剂销售额160万元,增加27万元,增长27%。

    记者从市卫生局中医处了解到,今年本市投资200万元,从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中医体质辨识项目,确定目标人群为60~64周岁的常住居民,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35万青岛居民受益。此外,11月13日~12月31日,本市还将举办“中医养生膏方节”,引导居民冬季科学养生。

    明年要建“国医馆”

    明年除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外,还将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建设50个中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并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即“国医馆”);并开展名中医药专家师带徒工作,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通过师承方式培养一批实用型中医药人才。

    据悉,今后还将落实在全民医保体系中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降低起伏线等优惠政策;在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非营利性医院都要配备中药饮片和中成药,除村卫生室和较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外,都要开设中医门诊和养生保健指导门诊提供包括治未病在内的中药服务;鼓励开展中药专方传统加工、小锅煎药、膏方制作等药事服务项目,推出中医药事服务示范单位10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