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适婚单身者有百万人 相亲30次花2万脱光成本高

来源:大众网-- 2012-11-08 07:31:38 字号:TT

    “相亲花了多少钱了?”

    “相亲30多次,恋爱两次花了两万多元。”

    随着2012年11月11日的临近,广大大龄单身男女在重重压力下也加快脚步,争取这个光棍节不再一个人度过。不过忙于相亲的同时,同样属于“单身贵族”的李先生偶尔算了一笔账,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他在30多次、相亲里已经花费了两万多元。11月7日,记者也先后联系了几位正在相亲或者恋爱的未婚男女,听他们算了算为了“

脱光”已经投入的成本,有些确实让人惊讶。“这还没算婚礼呢,要不数字更吓人。”

    青岛适婚年龄仍单身的有100多万

    青岛现在到了适婚年龄却仍然单身的有多少人?具体的数字要统计起来可能比较困难。民政部公布的《2011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共有约1.8亿“适婚”年龄者仍单身。而根据青岛市2011年公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青岛市全市常住人口为871.51万人,而全国总人口数为133972万。如果按照青岛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来计算,青岛市到了适婚年龄却仍然单身的人口约为110多万人。

    而在《2011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中统计的一个结果也有些耐人寻味,接近八成的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这个结论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青岛单身男女青年们的“脱光账”也是越来越高,甚至不少人表示为了相亲或者恋爱的消费要占他们收入的三成以上。

    相亲30次,仅吃饭吃掉俩月工资

    今年光棍节前夕,从事法律行业的李先生与恋爱半年的女友拍了婚纱照,他们打算在明年五一前结婚。摆脱光棍身份的李先生,谈到“脱光”的花费时说了句:“全是泪啊。”今年29岁的李先生自嘲曾是一位大龄剩男。虽然感情经历不够丰富,但李先生的相亲经历却多得惊人,“我数了一下,两年时间大概相亲30次。”

    “亲戚、同事、同学都帮忙介绍对象,每次安排相亲,就意味着我要‘放血’了。相亲30次,不管是吃饭还是喝咖啡,每一次都是我掏钱,大家都认为,男女相亲就该男的掏钱。”李先生算了一下,这30次相亲仅见第一面时吃饭掏的钱就接近5000元,几乎是他两个月的工资。“一般来说第一次见面能花100元左右,如果之后再见几面,那花钱就更多了,多吃几顿饭就过千元了。”李先生认为,相亲请客吃饭得选个环境稍好点的,总不能让女孩认为自己小气寒酸,但这往往让自己很吃亏,“相亲吃饭最便宜的是请女孩吃了一顿肯德基,花钱最多也最让我窝火的是一个幼儿园老师,相亲第一次吃饭她就带来了自己的朋友,吃完饭后也没有再联系。”

    李先生有过两次恋爱经历,他告诉记者,谈恋爱比相亲更费钱,“和第一个女友谈恋爱时,吃饭、买东西就花了三千多元,去她家看父母得买东西,又得花钱。我相亲30次,恋爱2次,一共花了2万多元。”李先生认为早结婚就是省钱,“我在现在女友身上花了4000多元,赶紧结婚不做光棍,不然花得还得多。”

    为相亲,她先买了部苹果手机

    为了相亲而头疼“成本”问题的,不光是男性,女同胞为了相亲前的准备“大出血”也是经常的事。今年25岁的张玲现在在一家星级酒店做前台工作,她最近也是频频去相亲。上周,她就为相亲又花2500元买了部苹果手机。“因为这次见面的是一家外企的白领,工资挺高,学历高,之前通过电话感觉挺不错的。”张玲告诉记者,不过这样反而让专科毕业、月薪才两千多元的她有些压力。“感觉这个还挺好的,而且聊天的时候发现他喜欢数码产品,就觉得去相亲再用之前那个手机有点丢人 ,这不前两天就买了个苹果手机,花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呢。”说到这,张玲感觉还是有点心疼。

    “其实说到成本高,不光男人有压力,我们也一样。虽说第一次出去一般都是男的掏钱,但是我们为了第一次见面留个好印象,也得准备准备吧,买衣服、做头发,这些开支就不少,有时候还得打车。从去年到今年我一共处了三个对象,到现在花个五六千元总是有了。”张玲有些无奈地说。

    婚姻咨询师:恋爱不要只看钱

    青岛维情婚姻咨询中心的王青华主任建议,不要在恋爱时只看重对方是否舍得花钱。王青华说,她接触过的人中,尤其是男方家长会有这样的抱怨,“他们两个谈恋爱,没见到给家里贴补一分钱,家里甚至还要管他们吃住,工资都花哪去了?”王青华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爱面子,讲排场,相亲恋爱时选择好地方吃饭,但是几顿饭下来钱就没了。两人恋爱应该本着沟通的原则,而不能只看眼前他舍不舍得为我花钱,有人也反映,恋爱时男方出手很大方,婚后对自己很抠门,这就是被眼前现状蒙蔽了。所以我建议男孩女孩恋爱时,不妨少一些排场,多看看眼前的这个人是不是‘绩优股’。”(记者 纪国亮 孙祥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