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杨丽萍孔雀昨在青惊艳上演 13岁接班人不停旋转2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8 07:16:55 字号:TT

杨丽萍孔雀昨在青惊艳上演 13岁接班人不停旋转2小时

    昨晚,被誉为是杨丽萍收官之作的舞剧《孔雀》在青岛大剧院上演,虽然之前积攒的口碑已经让现场观众预知了演出的精彩,但是真正走入剧场,身临其境感受这部借物喻人、以四季变迁展现人生历程的舞剧,还是会被震撼到——“杨丽萍的孔雀已经成了精,如果以此划上舞台生涯的休止符,杨丽萍可以了无遗憾,但后人却难以超越”,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后如是评价道。今明两晚,这一舞剧还将在大剧院再演两场。

    舞台魔

幻令人窒息

    舞剧《孔雀》是杨丽萍汲取半生舞台经验打造而成的,幕后的制作团队也积聚了当下业界最为顶级的阵容,像是叶锦添、萨顶顶、三宝等,因此放置于舞台之上的一景一物、一点亮色、一抹装饰均呈现出大师手笔,美轮美奂。舞剧开场就以静态之美带给观众最为强烈的视觉冲击,明亮的宝蓝色与闪耀着光芒的嫩绿色打造出春天万物生发的灵动,而在季节转换之时,或是一片萧瑟的白,或是令人窒息般的寂静,只有一缕微弱的灯光打到舞台上,空气氤氲中浮动着太阳初升的新鲜……如此这般的氛围营造出一个极为梦幻的舞台,如入仙境,因而也令随后讲述的故事充满了魔幻色彩,杨丽萍所扮演的孔雀萨朵就在这等静寂中,从一颗神灵赐予的彩蛋中破壳而出,随后跳起了她的成名作 《雀之灵》,生命的光彩与神奇只叫人暗暗惊叹,此时台下的观众只能屏气凝神,生怕叨扰到如此美好的生命。

    杨丽萍跳尽孔雀舞

    恍惚间,人雀已经合二为一。整部舞剧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在这四个篇章里,杨丽萍将孔雀舞的精华予以全部展现:春天里,她跳起了她开始舞台生涯的标志性作品 《雀之灵》;夏天,正在享受甜蜜爱情的萨朵则与男舞伴以《雀之恋》来表达欢愉,这也是今年春晚舞台上的惊艳之作……长达1小时50分钟的演出,杨丽萍露面的时间多达1小时20分钟,每一分钟都在舞蹈,从细长的手指尖到伸展的手臂,每一关节都在转动,每一寸的肌肤全都属于孔雀,孔雀的青春活力、炙热情感借由身体的律动传递,跟随着孔雀的起舞,台下观众也仿佛经历了一段追寻生命与自然轮回的旅程。

    “时间”全场不停转

    不论是鸟鸣的声音,还是大树的形态,皆由舞台上的演员完成。在演出中,比杨丽萍出场时间更多的是在舞台一隅一米多高的圆台上不停旋转着的女孩,她扮演的是 “时间”,生命在她一圈一圈地旋转中流逝,若不是偶尔飘起的裙角露出她不停交替挪动的双脚,没人会相信她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完全“自转”。

    这位扮演“时间”的女孩是杨丽萍的侄女小彩旗,13岁的年纪,被许多人认为是杨丽萍的接班人,据说旋转两个小时并不是小彩旗的极限,在别的城市演出时,《孔雀》经常会加演下午场,对小彩旗而言,除了感觉有点累,“没什么感觉。”(记者 周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