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名人婚变保险公司趁机推防小三险 起名爱你一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8 07:05:54 字号:TT

    名人近期婚变,连带着各种传闻,婚姻保险也火了一把。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日前一些保险代理人以“用保险捍卫婚姻”的名义推销起了“婚姻保险”,其中,某公司推出的一款婚姻保险更被网友冠名为“防小三险”,博得了众多眼球。

    有岛城理财专家表示,各家保险公司的婚姻保险大多是噱头,并不是真正的婚姻保险,多半是由分红险、万能险和健康险等产品组合而成的,其实质与传统的保险产品相比并没有多少创新。不过

,也有理财专家指出,目前推的婚姻险对于弱势一方的女性来讲并非完全没用,由于一些产品规定退保金归属女性,因此女性即使不能靠买保险保住婚姻,但却可用来保住财富。

    其实都是“分红险”

    婚姻险,实际上在国内并非一个新鲜事物。记者粗略统计,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过相关险种,包括阳光人寿的 “爱你一生婚姻保障计划”、生命人寿的“红玫瑰”、利安人寿的“牵手一生”、太平人寿的“情系今生计划”等。

    近期被网友戏称为“防小三险”的正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该婚姻保障计划由“爱你一生婚姻两全保险A款”与“附加爱你一生年金保险(万能型)”组成。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婚姻保险最大区别在于该保障计划只能由丈夫作为投保人,妻子作为被保险人。在保单签订之初,夫妻双方约定好保单的权益划分比例,有60%、80%、100%三个档次可选,是妻子在退保、减保、部分领取时获得的权益份额,丈夫相应获得剩余的部分。这是一款由丈夫买给妻子的保险,且妻子最低将获得60%的收益,因此市场上有人戏称其为“防小三险”。

    不过,与大多数创新产品一样,市面上对此类婚姻险的质疑声也不少。有观点认为,目前所谓的婚姻险产品不过是噱头,“阳光的这款产品说白了就是一款两全保险和一款万能险的组合而已。”又比如,利安人寿的那款婚姻险,其核心也是一款分红险。

    知名理财师刘彦斌在其微博上表示,婚姻保险是保险公司推销的一种说法,它的实质是储蓄型保险,受益人得到的保险金是所缴纳的保费加上利息收入。它不可能像意外险一样,因为谁也不可能说永远不离婚的,谁也不能为婚姻保险的。

    业内人士王先生说,国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婚姻保险,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些传统保险产品 (如两全保险),基本上属于一个概念性的东西,很多情况下是保险公司营销员为了方便销售而打出来的一个噱头。

    有助于保障女性权益

    婚姻保险真的完全是噱头吗?事实上,在一些保险人士看来,对于女性来讲目前的婚姻保险其实很有利。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夫妻离婚的时候,人寿保险的分割实际上是分割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具体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退保后分割剩余的现金价值,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保险合同终止,同时会损失一定的手续费,因此这种做法对夫妻双方来讲都不划算;另一种是继续履行合同,由一方向另一方给付离婚时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同时对保险合同做相应的变更。比如,给付对方50%的现金价值等,同时申请变更受益人。一些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婚姻法解释实施以后,不少女性对自己的婚姻没有安全感。 (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