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个人欠税电信欠费都将记入信用记录 信息共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8 07:07:57 字号:TT

    近年来,刷卡消费、贷款买房已深深嵌入到大众的生活习惯中,而与之俱来的,是信用风险的叠加。日前,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在全国上线运行,消费者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保留时间被缩短至5年。专家提醒,类似欠税记录、电信欠费记录等都有可能在将来被整合记录到个人信用报告里。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欠税信息已经实现共享。

    欠税将成污点

    日前,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在全国上线运行。与旧版个人征信报告中逾期记录只要曾经发生的就都会显示不同的是,在新版信用报告中,只展示消费者最近五年内的逾期记录。而且个人信用报告显示的记录只有2009年10月之后的信息。

    此外,新版征信系统对不良记录等信息的更新也更及时准确。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与旧版也有很大区别。新版已经“瘦身”除了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查询时间等,只有3类信息: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说明。信贷记录中又分信用卡、房贷和其他贷款,若有逾期也将有次数显示。而老版列明的24个月还款状态、公积金信息、联系地址和单位等,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条目均不在新版陈列范围之内。

    据了解,过期不还、透支额度等现象,均可能给个人信用带来 “污点”。除了最常见的信用卡透支、个人按揭贷款逾期还款外,一些生活缴费未按时和担保等行为都将可能被收录进入个人信用报告。如本人有过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或电信欠费等情况,报告中或将有所陈列。

    部分欠税信息实现共享

    与旧版不同,新版个人信用污点仅留5年。业内人士指出,5年前的不良记录并不是被彻底删除了。不要以为5年前的贷款可以不还,只是说5年前已经还清的逾期记录不再出现在信用报告内而已。

    此外,记者从市地税了解到,我市部分欠税信息实现了共享。据悉,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几年前已经建立了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给青岛市近700万人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有5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在2005年末与市中级法院、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网通青岛分公司达成非银行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或合作意向书,将青岛市地税欠税200万元以上企业信息按季加载到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记者 刘文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