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日“立冬” 中国多地已入冬注意御寒防流感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2-11-07 10:43:59 字号:TT

  11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节气。“立冬”时节,天气渐寒,再加上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普遍低迷,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即将到来,公众需注意预防流感侵袭。

  虽然今年的“立冬”节气是11月7日,但从3日开始,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遭强冷空气横扫,带来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连续来袭的冷空气已经让我国北方地区感受到冬天急促而来的脚步。气象专家介绍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入秋以来首

个寒潮到来的时间较常年偏早,尤其是华北地区出现如此强的降温雨雪过程,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虽然寒潮的影响基本结束,但气温回升幅度有限,再加上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最高气温多不足15℃;同时南方地区受降雨影响也会自西向东出现一轮降温过程。明后天,又将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进入我国新疆,之后会再度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

  “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也就是说,从立冬这天开始,冬天就要开始了。现代气象学标准更为严谨,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作为进入冬季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立冬为冬季开始”的说法,主要适合黄淮、江淮等地区。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部的冬天,来得比立冬要早一些,一般9月上旬入冬;江南真正的冬季,则在立冬之后半个月左右。立冬期间的华南北部,即便寒风扫过,气温会迅速回升,晴朗无风之时,常有“十月小阳春,无风暖融融”之说。这里往往12月才会进入冬季。

  专家建议,“立冬”时节,天气渐寒,气温降低,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即将到来。预防流感可接种疫苗,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均衡饮食,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起居,注重保暖,辅以运动和精神调养。

  中医专家认为,此时节在饮食上要温补,多吃温性食物,预防疾病。每年“立冬”之初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高发期。所以,中老年人特别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要经常晒晒太阳,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同时,冬季寒气逼人,人体需要更多能量来维持平衡,饮食要以温补为主。“立冬”过后,在菜品上可首选羊肉炖萝卜,适当多吃点肉类。此外,龙眼、山药、大枣等温热之品,可抵御寒冷。

  【相关链接】

  立冬趣味民俗

  尽管现在的立冬,在气象学意义上,已经不能算是秋季和冬季的分水岭,但是这一节气在老百姓心里,一直有着不一样的分量,很多古时的谷语、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这个节气的不少俗语,是以立冬之日天气来预示整个冬季天气走向。比如“立冬晴,五谷丰”、“立冬晴,穷养人”等。大致意思是说,立冬这天如果天气晴朗,来年的收成会很好。穷苦人家哪怕不用费力耕作,天公也会照应风调雨顺,足以养活一家人。

  至于立冬的习俗,有些大同小异,比如腌制蔬菜、开始冬季进补等。还有的则很有地域特色。

  比如北方人爱在这一天吃饺子。饺子有“交子之时”的意思,而立冬是秋与冬相交的日子,所以立冬吃饺子的传统,在北方已经流传了上百年。还有人说,立冬吃饺子,捞出锅后不能马上吃,要一只一只摆放在洗得很干净的筛子里,稍微晾一下,把水滴掉。这是为了在吃之前先敬土地神,感谢他在秋天里慷慨的给予。

  而天津等不少地方立冬一定要吃倭瓜(又称窝瓜、番瓜、饭瓜和北瓜,是北方一种常见的蔬菜)馅饺子。但因为立冬时节已经很难买到倭瓜,所以当地人在夏天时就买好了倭瓜储存起来,专等立冬这一天包饺子吃。

  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同时,古代认为瓜代表结实,所以《礼记》中有“食瓜亦祭先也”的说法。冬至,中国古有“冬至节”的风俗。冬至也叫“过小年”,百官向皇帝朝贺,民间互相拜贺、宴请。普通百姓则食馄饨,象征咬破混沌天地,迎来新生。

  而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我国台湾省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立冬农事 

  立冬后要及时做好大棚搭建工作。同时,做好大棚蔬菜管理,白天气温高时可在背风口揭膜通气,晚上要注意做好大棚密封工作。

  华北及黄淮地区一定要在日平均气温下降到4℃左右,田间土壤夜冻昼消之时,抓紧时机浇好麦、菜及果园的冬水,以补充土壤水分不足,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防止“旱助寒威”,减轻和避免冻害的发生。

  江南及华南地区,及时开好田间“丰产沟”,搞好清沟排水,是防止冬季涝渍和冰冻危害的重要措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