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大病求助让城阳人看病不用花钱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3 11:42:53 字号:TT

    “看病花了11万,自己没花钱”

    ——从大病救助看城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看病花了11万多元,自己几乎不用掏钱,这种看似不太可能的事,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城阳区城阳街道小寨子社区居民张式山身上。因脑溢血致使瘫痪,张式山2011年共花去11万余元,但是他自己一分钱没花——新农合报销3.3万元、获得重大疾病救助4万元、城阳区慈善救助机构提供慈善救助金3.7万余元。

    张式

山看病能不花钱,用他家人的话说,是赶上了好时候。从2011年初开始,城阳区出台新政:中低收入居民在患有7大类12种重大疾病时,除了能享受到医保或新农合的报销外,自己承担的范围内医疗费用也可以获得救助,救助比例最高可达 90%。2011年 9月份,这个政策又有了新补充,对于低保家庭的居民,在享受一次报销、一次救助之外,还可再享受一次由区慈善总会提供的救助,如此算下来,其医疗费用最高可实现全额救助。

    今年,城阳区再投2000万元,将现行的救助范围扩展为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规定范围内的大病,实现了重大疾病救助病种全覆盖。与大病救助相呼应,城阳从今年5月初开始,又在全市率先全面实行了 “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全区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目前,城阳区人民医院、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各街道卫生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实行该项服务。另外,针对困难群众在分段结算时的资金需求,城阳还设立了医疗救助周转金。符合条件的困难居民可以申请周转金用于住院分段结算中自负部分费用;受助人出院后以获得的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偿还周转金。

    医疗保障是城阳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工程的内容之一,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阳可谓多措并举。健全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标准、新农合筹资标准,让群众普遍受益、长期受益。目前,城阳区城乡居民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去年,城阳区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领取标准增加到人均每月300元,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20元、220元,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标准提高到6000元,对60岁以上独居困难老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城阳还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投入4100万元以上,实现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学生、贫困残疾人救助全覆盖,让弱势群体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去年,城阳区投资20亿元的9件实事和26个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加大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开工建设限价商品房2080套、公租房1900套,建设农民经济适用房7.4万平方米,让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实施“充分就业工程”是城阳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另一积极探索。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城阳不断探索社区就业新的途径,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创新灵活就业模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就业政策,实施就业援助等措施,扩大居民就业,提高了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率,实现了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加快实施“充分就业”“创业型”城区创建工程,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健全困难群体就业补贴政策,85%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去年,城阳区开发公益性岗位达到4000个,统筹城乡就业1.9万人,成为青岛市唯一的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区。(记者 刘锟锋 李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