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满足十条件民办园变普惠园 每年获千元财政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3 07:04:44 字号:TT

  公办幼儿园的建设需要时间,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最有效的办法。昨天,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办幼儿园要想被认定为普惠性,需要满足10个条件,而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各区市正在酝酿普惠性幼儿园的配套细则。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之后,每年将获得1000元的生均经费补助。

  普惠幼儿园不能为营利

  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的通知要

求,认定普惠性幼儿园是为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引导民办幼儿园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认定普惠性幼儿园的前提条件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民办幼儿园,具体认定条件比较苛刻,需要满足10个条件。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在省教育厅之前已经出台了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办法,并且条件更为严苛,只有示范性幼儿园才能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同时,认定为普惠性的幼儿园,幼儿园的保教费、住宿费标准执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在价格、教育、财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最高标准范围内确定,并按规定报价格、教育、财政主管部门备案。

  各区市在制定配套细则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的具体管理权在各区市教体局,目前各区正在酝酿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以及扶持的具体配套细则。市北区教体局托幼办刘炯慧主任告诉记者,收费标准是多少民办幼儿园才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的具体认定比例,这些问题还没有明确,因此各区市都在积极协调和酝酿中。“市物价局将在年底前公布各类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成本,并会出台一类、示范类等不同类别幼儿园的政府指导价,我们将根据政府指导价确定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成为普惠园经费有保障

  根据我市出台的《扶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获得财政补助,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同时采取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形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扶持。对困难家庭子女入园,我市还建立了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只要是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3到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按照平均资助面为1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最高可达1400元,一定程度上缓解困难家庭子女入园经济负担。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认定一次。各区(市)应当坚持优先购买公办学位不足区域、优先购买保育和教育质量较高且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学位等原则,有序调整区域间普惠性学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对出现办园行为不规范、保育和教育质量下降、小学化倾向严重、不按规定公示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以及违规乱收费等问题的幼儿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停止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时间和程序进行招生,优先满足所在社区、街道适龄儿童入园。若有空余学位,可考虑接收其他儿童入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园条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