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七旬老太住别墅捡废品 儿子称她开心就好(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10-30 07:48:32 字号:TT

七旬老太住别墅出门捡废品 儿子称母亲开心就好

张初珍推着小便利车捡废品。

  推着一辆小便利车,像雷达探测仪一样,满大街搜寻纸皮和塑料瓶罐……住在别墅里的老太太张初珍每天的外出活动就是捡废品。老人说一是自己闲不下来,二是可以赚些零用钱。“就为这事,儿子没少阻拦我,我答应他不走远,注意安全卫生,他才准我继续捡废品。”儿子有钱,老妈却出去捡废品,多少会有人不理解,对于这些,儿子汤自明说“只要老人高兴就好”。

  老太为捡废品立下两个原则

  张初珍今年76岁,住在浏阳的东方新天地小区。儿子汤自明说,母亲以前一直待在农村,现在跟自己住城里,每天闲得没事做。“我不爱打牌,城里邻居也不爱串门,整天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张初珍于是提出每天出门捡废品。“儿子当然反对,可他们见我一天不容易过,还是同意了。”

  于是,汤自明专门把一个车库腾出来给母亲放废品,还帮忙整理拿出去卖。有一次,张初珍捡废品时不小心把手划破了,回到家,儿子就急着给她清洗消毒,很担心。“媳妇也对我好,怕我走路脚疼,到处帮我买软布鞋。”张初珍说,从那以后她出门捡废品有两个原则,是向儿子做了保证的:一是“不走远了”,二是不跟别人“抢东西”。

  她每天早上就出门,推着一辆小便利车,车上放着一个大蛇皮袋,东西分类,纸质装蛇皮袋,瓶瓶罐罐装塑料袋。和其他流浪拾荒的不一样,张初珍特别爱干净,车上放着一块毛巾,随时擦手。邻居们说,每天都能看到她在小区里捡废品,一捡就是一天。“出门后还会换上挡灰尘的围兜。”

  儿子有压力,但母亲“开心就好”

  小区的邻居几乎都认识这位老太,邻居罗女士说,大家都很敬佩她,也都把废品、废纸留给她。小区还有人说,“其实老人捡废品卖钱,是为了补贴另一个儿子。”

  汤自明说,母亲捡废品是因为“苦惯了也勤劳惯了,闲不下来”。老人出去捡废品,当儿子的自然担心,怕她出门在外出事,也怕邻里说自己不孝,但母亲十分坚持。“捡废品能卖多少钱?但她做了安心,我也就支持。”汤先生说,他从不问老人卖废品的钱,但其实也是知道老人的心思的。

  他说母亲之前还有过一段婚姻,那边的子女情况不是特别好,大哥的身体也总是有些小毛病,母亲一直觉得亏欠。“前段时间,大哥病了,我们还去看望过。”汤自明说,对于兄弟,能帮多少自然会帮多少。“她有次捡到一双溜冰鞋,高兴得像孩子,洗得干干净净,说要带给那边的小孙儿……”

  住在别墅里,却还每天出去捡废品,自然有人不理解,汤自明也会有压力。“不用管别人。”张初珍说,“我喜欢这样,这样就很好。”看着母亲每天充实地过日子,汤自明也学会了把这份压力转化成一种慰藉,“我担心妈妈,但只要她开心就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