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测智商人数上升 仅2%儿童得分超130属极超常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30 07:09:58 字号:TT

青岛测智商人数上升 仅2%儿童得分超130属极超常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除了其突出的成就外,其高达160分的智商也被人们认为是衡量一个人天才与否的标准。近日,英国一名11岁少女被测出智商高达162分,之后这名少女被一个名叫“门萨”的组织收为会员,青岛及全国各大城市也因此掀起一股门萨测商热。记者了解到,除了“门萨”等社会组织的推动外,近年来青岛参与智力测验的人数也在逐年上升。对此,专家表示,智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对智力测验市民应当理性

对待。

    调查 三大因素影响智力发育

    在韦氏智力测验中,图形拼凑以及语言测试中的数字广度,主要取决于孩子先天的记忆力、图形识别能力以及反应速度,而除此之外的1/4的测试会受到孩子受教育程度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因此,王教授表示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概括为遗传因素、家庭环境和社会教化三大因素。

    一般来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低;适当的家庭刺激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也会有益于孩子智商的发展和定型;而社会教化则包括后天学习、考试刺激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王教授表示,即使像心算这样可以考察人天生对数字的敏感以及逻辑推理的测试,也可能因为孩子后天受过的数学培训而获得高分。所谓测试题可以看做是固态智力测验。“很多孩子小时候的智商高,实际上是固态智商高。相反,有的孩子家庭条件有限,知识获取相对较少,那么这部分智商很可能测不出来。而一旦他们通过学习,完全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在王教授看来,人的智力是在发展变化的,一个阶段的智力状况并不能反映其下一阶段的水平。

    探访 目前测智商常用“韦氏”法

    目前,我国比较通用的智力测验种类包括韦氏智力测验、联合型瑞文测验、中国比内测验。有的测验包含语言、背数、算术等;有的是非文字图形智力测验;有的则需借助一定的材料完成测验。三种测验智力量表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种族、地理区域等,因此常模(心理测评用于比较和解释测验结果时的参照分数标准)也是不同的。

    王冠军教授向记者介绍,目前世界上普遍认可的智商测试法主要是韦氏智力测验,有适用于幼儿和成人测验的两个版本,其中《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适合6—16岁的孩子。韦氏智力测验分为语言智商测验和操作智商测验。记者注意到,在11个测量项目中,语言测试和操作测试各占一半。“语言测试中会涉及到知识面的考察,涉及到历史、地理,还有词义解释等等;而操作测试包括拼图和玩具等动手能力的测验。”

    至于智商的划分,王教授告诉记者,最多有2%的孩童智商测验分数高于130分,这类儿童属于极超常儿童,得分在120—130之间的超常儿童约为5%左右,90分以上为正常,我们常说的智商较低的人群得分一般低于90分。

    据王教授介绍,韦氏儿童智力测验可以基本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客观地看,它确实不是百分百准确。因此,并不能把一个阶段的智商,作为评价一个孩子聪明与否的唯一标准,更不能以此预测他将来能否成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