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供热阀门被盗居民自己掏钱买 每户交146元

来源:大众网-- 2012-10-27 13:49:20 字号:TT

  10月26日,即墨市长江二路硕辉苑小区准备供热试压,工作人员却发现楼道里的暖气阀门不见了,后称阀门被盗,要求200余户居民每户交146元购买阀门,否则无法正常供热。对此,居民称阀门不是自己所盗,不应赔偿;物业表示阀门箱钥匙归供热公司保管,阀门被盗与自己无关;供热公司称阀门属于居民自管物品。因三方均不承认自己过失,目前已报警。

  要供热了阀门却丢了

  “我住在即墨硕辉

苑小区,今天供热试压,竟发现居民楼道里的暖气阀门没了。”26日上午11时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小区里很多单元楼道里的阀门被盗,有200多户居民家受影响。

  由于阀门缺失无法正常供热试压,供热公司决定现场给居民安装上新阀门,需要每户居民交纳146元费用。如果有人不交,将导致试压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可能影响供热。听到供热公司的这个决定,居民们纷纷表示不满。

  三方均不承认有责任

  “暖气阀门都是锁在箱子里的,钥匙也是由供热公司保管,我们都没碰过。发现阀门被盗的时候,锁还是好好的,我怀疑是供热公司监守自盗。”居民高先生称。市民李女士也很愤愤:“我们是封闭小区,丢了东西不能全赖业主,是物业没承担好看管责任。”

  对此,小区安居物业的一位于姓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小区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封闭小区,2600户居民就几个保安,要管过来也不现实。而且,暖气阀门箱子的钥匙在供热公司手里,是由他们负责保管的。现在发生了失窃事件,我们有录像,可以来排查。”

  “那个暖气阀门上面有铜,能卖钱。周边有不少小区出现了大量阀门失窃事件。”热力达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暖气阀门在用户走廊里,属于用户管辖范围的财产,丢失、损坏理应由居民负担。“况且,那个锁很容易撬开,当年开发商建造时也曾给物业公司留了钥匙,阀门丢了,不排除有人撬锁盗窃或者拿钥匙盗窃的可能。”

  公共区域被盗物业有责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山东杨青律师事务所的王伟律师。他认为,物业公司对于小区内的公共财产具有看护义务,小区是封闭小区,暖气阀门并不在居民家中,而是在走廊这种公共区域里,物业公司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供热公司如果能确定没有内部员工盗窃行为,也不应当承担责任。”王律师表示,如果抓到盗窃者,应全部由盗窃者承担。

  王律师提醒市民,防止楼道财务被盗,居民也应当做到进出时及时关闭单元楼门,警惕走廊里异常动静等,从根源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