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31张明信片再现百年前青岛面貌:传统民居成亮点(组图)

来源:早报-- 2012-10-27 07:44:20 字号:TT

31张明信片再现百年前青岛风光 

  早报讯 “看,这就是当年的俾斯麦大街,也就是现在的江苏路,由于历史建筑保护得比较好,当年的情景和现在的街景有不少都能重合起来。”“这就是当年总督府官邸周边的风景,这座石桥完好地保存下来了!”昨日下午,在青岛市档案馆二楼的会议室里,德国工程师维博先生将他们祖孙三代人保存的一批老明信片捐献给了档案馆。这些保存了一百多年的老明信片几乎全部都是从青岛寄出的,明信片上的图片既有青岛城市风光,还有青

岛居民生活的场景。

  维博家族与青岛渊源深

  1898年至1901年,维博的爷爷在德国驻青第三海军营服役,退役以后他在青岛从事壁炉制造,参与过青岛多个德式建筑的建设,并培训中国工匠。1906年,维博的父亲在青岛出生,1908年,维博的姑姑也在青岛出生。爷爷带着他们先后在青岛中山路南段和广西路13号居住。1915年,维博的爷爷被作为战俘关押在日本。1918年,他们全家乘坐一艘英国船返回德国。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祖父和父亲就经常给我讲他们在青岛的生活。没有来这里之前,我就已经非常熟悉这座城市了。”2008年3月份,维博先生曾捐给市档案馆一批珍贵的资料,包括反映辛亥革命的书《中国的革命》和一本有丰富图片的旅游手册、一本反映日战时期的文字和图片史料。这次,他再次将家中保存的31张老明信片带来捐献给市档案馆。

  这次来青岛,维博还寻访了爷爷当年生活工作的足迹。他带着祖父传下来的壁炉照片 “按图索骥”,在中山路1号找到了祖父当年制造的壁炉,时隔百年,壁炉还保存得完好无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