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城区今冬供热基本全覆盖 供热工人顾不上度蜜月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13:37:00 字号:TT

老城区今冬供热基本全覆盖

  “早就盼望着集中供热了,热电集团真是给我们送温暖了。”住在台东商圈的市民李先生望着楼下刚安装的箱式换热站一脸的高兴。今年老城区供热要基本全覆盖,预计有4万多户居民将告别土暖气,真正实现“暖到家”。

  老城区供热进展怎样,施工过程中又发生了哪些事情?供热企业为老城区用热户又做了哪些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岛城最大的供热企业——热电集团探访。

  [谋划]

  “供热永远在路上”

  “

不惟办大事,只为办实事。”是青岛热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所奉行的座右铭,也是所有热电人的工作写照。在热电,供热永远在路上,上一个供热季的结束,也预示着下一个供热季的开始。

  2012年初,当市市政公用局提出“老城区供热要全覆盖”的目标后,一盘大棋已经在张录的脑海中布好。春节过后,热电集团迅速召集有关工程、安全、服务等部门开会,摸底调查老城区供热的需求状况。

  老城区供热有热源建设难、路由选址难、管网铺设难三大“拦路虎”,尤其是在管网纵横交错、寸土寸金的老城区选址建换热站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这些都没有阻碍热电施工人员。“我们在上个供热季结束时就开始着手换热站选址工作,在各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前后花费了4个月左右的时间,确定了34处换热站的选址工作。”热电集团工程处的杨处长说。

  [热源]

  “3年增供热面积千万平米”

  2012年,热电集团计划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市内四区新增300万平方米,老城区是72万平方米,涉及1.5万户居民。“老城区很多建筑保温性能较差,我们工程人员从前期就开始调查用户的户型、房屋面积、上下楼层等等,采取了多种手段帮助居民实现最佳供热效果。”杨处长说。

  今年,热电集团投资2.2亿元扩建了两大热源,其中福利院四期扩建项目建设两台46兆瓦的高温热水锅炉,主要为满足东部地区今后几年的供热发展需求。

  金港换热站二期工程扩建工程,新上3台46兆瓦的热水锅炉,加上一期的3台46兆瓦的热水锅炉,供热能力能够达到500万平方米。“这是专门为老城区供热需求建设的,今年年内将投产。”杨处长说,有了专门的热源,对于解决今年台东区域、大港周边、平原路、龙江路、观海路等老城区的供热需求,热电集团更加有底气。

  据了解,热电集团近年来积极推行了 “管理考核年”、“管理效益年”、“精细化管理年”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企业的跨越式科学发展,三年来新增供热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居民供不上热的难题,这样的成绩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细节]

  “夜间施工就像与时间赛跑”

  “今年是我们施工任务最艰巨的一年,供热要全覆盖老城区,热电集团责任艰巨,尤其是青岛作为旅游城市,掘路只有两三个月时间,一些重点路段要过路,每次都像是在与时间赛跑一样。”杨处长说。

  记者了解到,岛城供热时间是141天,但是在热电集团来说是365天,因为剩余的时间都是在为供热期做准备,供热选址工作完成后,施工人员开始忙着办理施工掘路手续。“今年一些重点路段施工,像华阳路、中山路、大港一路等,为了不影响交通,只能在晚上10点至凌晨4点前期间施工,就得争分夺秒地抢时间。”杨处长说。

  “忙碌了一天一夜后,想睡觉又睡不着,白天还要继续巡查工程,时间长了我们也就习惯了,每天晚上睡得都很晚。”杨处长说,在施工过程中虽然也会遭遇到个别市民的不理解,甚至谩骂,虽然有时候也很伤心,但是一想到老城区的上万户居民不用再烧土暖气,这点苦头就不算什么了,心里还是美的。记者了解到,热电集团今年要建设一次管网30公里,二次管网150公里,所有的供热施工将在本月底完成。

  [人物]

  “为了供热连蜜月都顾不上”

  昨天上午,记者在龙山路31号施工现场见到了热电集团工程处施工人员韩邦冬,他是热电集团众多“怪人”中一个,他跟相恋了8年的女友在今年10月20日结婚,10月22日就赶到工地工作了,连蜜月都顾不上。

  说起此事来,韩邦冬的工友揭了韩邦冬的短,10月19日那天,小韩的岳母从山西来青岛,在工地上忙着巡查的小韩竟然顾不上去接老人。后来女友也发来短信,工友们知道了都轰他走,小韩这才跑到火车站去接老人。“还有呢,他连结婚请客的信息,也是在宴会前三天才告诉大家,都是在晚上11点以后发短信呢?”说着,工友们展示给了记者一条短信。“看到很多居民一直想供热,作为热电人就有职责来干好这些事情,干不好的话,心里就过去。”韩邦冬有些腼腆,他红着脸说,等到今冬供热后,他再找时间补上蜜月。记者了解到,小韩负责多个工地,每天要来回走15公里的路程。今年,热电集团施工工地共有60多个,20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像小韩这样的“拼命三郎”处处可见。

  据统计,近期青岛热电集团有5个大学生放弃了婚假、产假,他们为了用热户早日供上热,顾不上度蜜月,没有时间照顾老婆孩子……记者随热电集团工作人员探访工地时,看见马路牙子上有一个身穿“暖到家”工作服的人抱着一摞资料睡着了。停车一看,原来这人是青岛热电集团工程公司的副经理宋晓东。他一发现我们马上抖擞精神,连连道歉:“不好意思,我们现在工地太多,工程太紧,工程公司的40多名管理人员只好不分昼夜地连轴转,刚才在等你们的时候,偷偷打了个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