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50位抗美援朝老兵相聚 胸前挂满军功章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13:09:00 字号:TT

青岛抗美援朝老兵相聚

青岛抗美援朝老兵相聚

    核心提示

    昨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62周年纪念日,岛城50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兵再次相聚一堂,回顾62年前朝鲜战场上的峥嵘岁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50名胸前挂满军功章的老人相互搀扶着再次歌唱《志愿军战歌》的时候,那段不老的生死情谊让人肃然起敬。

    看到早报报道主动报名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老兵们相聚的饭店,饭店门

口拉起了横幅,上面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纪念抗美援朝62周年”。“今天来了很多老战士,有一些是没有报名的,他们看到早报的报道就赶来了。”王世达告诉记者,就在他来饭店的路上,还接到7个老战友的电话称想报名参加这次聚会。“1951年,那时我只有20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宫成先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如今61年过去了,81岁的他看到早报的报道后,思绪万千,朝鲜战场上的场景仿佛又历历在目。宫成先说,他们这些老兵都一样,虽然安享晚年,但心中依然挂念着一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友,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再相聚,再续战友情。

  表现优异两次获三等功

  “到了朝鲜战场上,我一开始被分到了炮兵班,是一名炮手。”宫成先告诉记者,如果在行军过程中突然遭到袭击,作为炮手,他要用最短的时间支起炮架,安装好瞄准镜,并指挥其他人装炮、发射。至今他还记得,在一次行军中遇到敌人袭击,敌军的机关枪瞄准他们就是一阵扫射,子弹就像雨滴一样从他们面前飞过,躲避不及就会丢命。不拔掉眼前的机关枪,根本就过不去,当时他的班长架起炮筒,一炮就把敌人的机关枪给“端了”。

  “在炮兵班待了大约5个月的时间,我就被调任为卫生战士。”宫成先说,卫生兵的职责就是在行军休整时,一个班一个班地跑,看看战士的脚有没有磨起泡、还有没有水喝、伤员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为安全起见,行军大都选择在晚上,行军几十里路才休整一次,休整的大部分时间里,别的战友都在休息,我却要到处跑,忙得不可开交。”宫成先告诉记者,由于他表现优异,又肯吃苦耐劳,调任卫生战士没有几个月,就被记为三等功。除了当好卫生兵,他还和别的战友一样,挖战壕整理装备,1952年上半年,表现优异的他再一次被记为三等功。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