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捐出32架飞机抗美援朝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5-12 08:32:45

   抗美援朝期间岛城人民共捐出32架飞机在全国捐献中名列前茅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至1960年,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这一年,青岛在全市号召发起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而1951年曾经在青岛一中就读过的学生此时也许会想起与这相隔10年前的一次节约运动,那一次同学们一边高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

保家乡……”,一边在激昂的旋律中排起长龙,将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投进捐款箱。同时,同样的长龙也出现在岛城各大机关、学校、工厂、农村、大街小巷之中,人们都知道捐献出的钱款会被用来购买飞机大炮送往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报纸集中火力宣传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青岛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开展了轰轰列列的抗美援朝运动。

    1950年10月,青岛的所有报纸把宣传抗美援朝作为压倒一切的报道任务。报纸除及时转发中央和其他大报有关抗美援朝的评论和消息外,集中力量、集中版面报道青岛人民抗美援朝的活动。从10月~12月,报纸每天以三分之二的版面刊登有关抗美援朝方面的地方消息、评论、通讯、照片。有时报纸加张,增加到6个版或8个版,从舆论上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政治热情,把抗美援朝运动不断推向高潮。

    游行集会进行声援

    1950年12月,青岛市社会各界举行“庆祝新年支持朝鲜人民军歼敌”游行大会,“当时我在上高中,我们学校也组织学生上街游行,当时我们连打横幅用的长布条都没有,是抬着学校里的黑板上街游行的。”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回忆起当年的景况,依然情绪激昂,“我们从一中一直走到老市府,在路上经常会碰到其它学校的游行队伍,于是我们就汇合到一起,比比谁的嗓门大,谁的口号响。”

    1951年1月10日,青岛市志愿军家属、烈属和参加军干校的学员家属2500余人在市政府门前举行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集会,以实际行动慰问在朝鲜前线浴血奋战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20日,青岛市各界人民4万余人举行提灯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对日本单独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2月17日,市政协号召把抗美援朝运动 “进一步地普及和深入到每一农村、每一机关、每一学校、每一工厂、每一商店、每一街道和每一民族聚居的区域。”此后,抗美援朝运动在我市进入了更加普及和深入发展阶段。3月1日,青岛市首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5月1日,青岛市各界人民35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

    “挤出”32架飞机

    1951年,6月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和捐献武器运动的指示,青岛各阶层人民积极响应,普遍订立爱国公约。

    “我是在1951年下半年参加工作的,当时我每个月都要拿出十分之一以上的工资进行捐款,而这个捐款活动一直持续到了1952年。”鲁海回忆当时的捐款盛况,为了方便各界人民捐献,当时不少地方设立了专门的缴款处,并给捐献者发凭证。社会各界的人士全都踊跃捐款,连大中小学生也自发进行了捐款活动:山东大学地质系三年级的同学翻译有关矿物书籍,将所得的稿费捐献购买飞机大炮;青岛一中动员同学们节约零用钱和每家每天节约一两米,用于捐献购买飞机大炮。

    到12月23日止,全市捐款93649388040元(旧人民币,一万元旧币合新币一元),超过原计划认购飞机25架、大炮2门的任务。到年底,全市实际完成捐献32架飞机的任务,比原计划超额7架,其中工商界超额5架,在华东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除了捐钱,当年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捐银圆金子,捐心爱的首饰,甚至还将结婚戒指贡献出来。市家庭联合会学习组的二十名姐妹为捐助购买“青岛妇女号”战斗机,捐出了自己心爱的金银首饰。

    青岛抗美援朝大事要略

    ■1950年

    7月1日,“和平运动周”活动开始。

    11月24日,市委宣传部召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

    12月2日,青岛市开展抗美援朝义演、义唱、义舞活动。

    12月31日,全市5万职工举行第一次集会和示威游行。

    ■1951年

    1月12日,青岛市各界举行隆重的欢送会,欢送参加军事干校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离青赴朝。

    1月28日,青岛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青岛分会”。4月14日,该会改为“青岛抗美援朝会分”。

    2月16日,青岛组织成立了第一批42人志愿赴朝医疗队,于3月1日离青赴朝。

    6月30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第三分团抵青,向各界群众分别作了12场报告。

    7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抵青,向各界群众作了抗美援朝报告。

    12月8日,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抵青,向各界群众作了46次报告。

    ■1952年

    2月2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华东分团抵青,向青岛人民进行了宣传和慰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世纪60年代青岛首创海带提碘
下一篇:亲历者讲述1948智取城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