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人市场捡菜吃勤俭度日 攒3万元全捐给高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6 08:14:37 字号:TT

  新闻核心

  1万、2万、3万……每个月领取1556元的退休金、到市场上捡冬瓜皮、菠菜根、白菜帮子当主菜,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穿着20年前买的衣服,在这样的生活状况下,69岁青岛老人周宝存先后两次向驻青高校捐款1万元后,昨天又将今年积攒的1万元捐给了山东大学的贫困生。

  牙缝里省下的1万元

  2011年11月23日,记者第一次见到周宝存老人,他当时从自己仅有的1.7

万元存款中,拿出1万元捐给青岛大学的困难学生。更让人感动的是,周宝存自己常年到菜市场捡冬瓜皮、白菜帮子当做自己的主菜。早报独家报道这位可敬的老人后,周宝存也当选为2011年的“感动青岛”人物。

  去年过年前,本市有关领导到周宝存家看望,并送去1万元慰问金,拿到这笔钱后,周宝存又坐不住了,今年2月20日将这些钱捐给了山东科技大学的贫困生。10月23日,周宝存再次找到记者,称“我又攒够了1万元,这次我要捐给山东大学。”记者劝说老人给自己留些钱以备急需,固执的他表示,“我现在一个月的退休金有1700元左右,每个月吃饭300元左右就够,所以1个月攒1000元钱很轻松。”但记者知道,他攒出的这1000元钱,都是从牙缝里省出的。

  120元动车票“有点贵”

  10月24日,记者与周宝存一起去火车站买票,他原本想坐最早、最快的一班车到济南,尽快将钱送到孩子们手中。当得知从青岛到济南的动车票要120元钱时,周宝存犹豫了。“有点贵,还有其他车吗?”询问售票人员后,周宝存最后咬牙买了动车的票。“这张车票赶上我10天的生活费了。”周宝存说。记者后来了解到,山东大学的老师考虑到这一点,经申请由学校来承担车费。

  昨天清晨6时10分,记者就接到周宝存的电话,他比约定时间提前20分钟来火车站等候,6时56分的火车,周宝存第一个通过检票口上车。上车不久,周宝存就拿出自己写的发言稿看了起来,原来山大方面希望他能够在捐款仪式上说几句话,于是周宝存连夜写了一份发言稿:“只有好的教育,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能为山大出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高兴。这几年的捐款中,我感觉到,未必要很有钱才可以做捐款这样的事,我在捐款帮助别人中,就体会到了一种快乐。”——周宝存在发言中说。

  受捐学生鞠躬表谢意

  昨日下午3时,周宝存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技馆第五会议室,10名由山东大学选出的贫困生已在这等候,看到老人后,孩子们都起身问好。“周老先生是2011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之一。他虽是名孤寡老人,但坚持拿出微薄收入的一多半资助贫困学生,他曾经分别向青岛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捐款。今天他来到山大拿出省吃俭用攒出的1万元要资助10名学生。”山大学生资助中心科长滕玉军向学生介绍周宝存的基本情况。

  “我是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经济学院的”、“我是外国语学院的”、“我是艺术学院的”……山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浩也让每名受捐助的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然后由周宝存按照每人1000元的金额将钱送到孩子们手中。10名学生依次领钱,每人都向周宝存鞠躬表达感谢,周宝存则表示希望他们顺利完成学习,以后服务社会。

  声音

  山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浩——

  这是最特殊的一次捐助

  “周老先生的捐款都是他勤俭节约一分一分省下来的。”山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浩说,山大每年都能收到来自社会的大量捐款,有来自企业的,有来自名人的,但是来自像周宝存这样生活条件的老人的捐款,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记者了解到,就在本月初,还有一名山大毕业生向母校捐款1000万元,支持山大的建设,与这笔捐款相比,周宝存的1万元虽然在数量上要少很多,但拿在手中却是同样一份沉甸甸的感觉。“这是最特殊的一次捐款。”王浩认为,周老先生的奉献就像一粒种子,已经落在了山大。(记者 段海鹰 见习记者 孔德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