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病房:形如迷宫 进门过3关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4 13:43:52 字号:TT

    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患者都是如何救治的?10月23日,记者探访青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收治医院市胸科医院的应急病房。要想进入病房区先过“三道关”,眼罩、口罩全副武装光隔离衣就得穿两层,洗手要分七步走。

    进门过三关,洗手分七步

    10月23日,市胸科医院邀请社会各界的代表、监督员参加了“医院开放日”活动。该院是青岛市政府指定结核病治疗定点单位,同时

也是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收治医院。记者探访了这里本市唯一的应急病房。

    如果病房区里有病人的话,不仅患者家属不允许进入,医生、护士想进入也有严格的要求。“首先我们要进入清洁区,在这里要戴上工作帽、防护的口罩、加穿一次性的分体服,如果手掌没有破损的话,可以不用戴手套,有破损是必须戴的。”应急病房护士长于莉莉说,通过隔离区,还要经过缓冲1区、2区,不仅要再穿一层隔离服(称猴服),还要戴上眼罩,眼罩提前都会用清洗液处理、擦干,这样工作时不容易起雾。

    随后,记者跟随医护人员一起进到病房区,初次进入,整个病房区就跟迷宫一样。医院副院长邓凯介绍说,之所以建成这样是为了保证各个区域空间的相对封闭,这样可以保证相互之间不会传染。“进入病房区以后,医生、护士的手就不允许随意碰东西,我们的水龙头,都是自动感应的。”于莉莉给记者演示说,包括洗手也是有严格要求的,搓手、指甲间的清洗等要分七步,对每个部位都清洗干净。

    应急梯队要体格壮

    市胸科医院的应急病房一共有60张床位,医院为此还专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3支60多人的应急梯队。

    应急病房平时不会使用,但是应急梯队的人可要随时待命。于莉莉介绍说,他们除了负责每周卫生清理、急救设备的检查以外,每月都要进行应急演练。在病房区的一间病房内躺着一个供演练使用的假人。“就像消防兵每天要训练一样,我们也是每月每个分队进行演练,模拟突发流感以后的情景,真实进行抢救。”

    医院在选拔应急梯队成员的时候,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不仅专业技术水平要高,心理素质好,而且体格也要好。于莉莉说,进入病房区要穿两层隔离服,戴着胶皮手套,眼嘴都要挡起来,整套衣服穿好就得10分钟的时间。而穿着这么多衣服干活,不仅笨重而且特别容易热,经常从病房出来护士都是一身汗。“有病人的时候,护士还要背着喷雾器到病房消毒,这都是体力活,所以体格一定要好。”(记者 尚青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