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今日降温幅度达6℃ 25日再遇冷空气

来源:-- 2012-10-22 08:34:4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 ,并就即将出现

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0月21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百一十六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的热点天气事件:

    1、本周初,一股较强冷空气入侵我国。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我国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了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这是今年入秋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冷空气。

    2、本周,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黑龙江迎来今年下半年的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最低气温降至0度以下。

    3、同样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5~17日内蒙古大部地区出现入秋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雪过程,内蒙古呼伦贝尔最大积雪深度达20厘米,阿尔山机场部分航班被迫取消。

    4、受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影响,江西、上海、湖南等地纷纷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气温跌至10度左右。

    5、近日,我国西南地区持续了近一个月的阴雨天气终于出现短暂停歇,贵州中西部、重庆等地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气温也小幅回升。难得的晴好天气对秋收作物的晾晒较为有利。

    国际方面:

    6、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5日公布报告称,2012年9月份全球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达到15.6摄氏度。也就是说,全球人类刚刚度过了一个历史上最热的9月。

    本周做客我们《气象万千随我行》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王建林,王科长,你好。

    王建林: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科长,刚才导语中介绍到,一股入秋以来最大范围的冷空气影响到了我国,给自北向南的大部分地区都带来了降温天气。我们也是深有体会,大家都换上厚一点的外套了。那对个人来说,感受最深的可能不是这股冷空气的范围而是它的强度。您先来介绍下,这股“入秋以来范围最大的冷空气”它的强度如何?

    王建林:这股冷空气的强度属于中等偏强,在它影响期间,我国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平均降温8度左右,局地的降温幅度达到了10~12℃。这些地方还出现了5~6级大风。此外,辽宁大部,甘肃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部以及咱们半岛的内陆地区还出现了初霜冻。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到本周影响我国的这股冷空气在强度上属于“中等偏强”,那冷空气又分为哪些级别呢?

    王建林:根据冷空气的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主持人:这几个不同等级的冷空气,它们的划分依据是什么,是不是所带来的天气恶劣程度呢?

    王建林:冷空气强度的划分,主要是根据它在一定时间内造成的降温幅度。如果一股冷空气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在48小时内降温幅度小于6度,那它属于一股弱冷空气。如果48小时内的降温幅度在6-8度之间就属于中等强度。而降温幅度在8度以上的就是较强冷空气和强冷空气。强冷空气的标准不仅是48小时的降温幅度在8度以上,同时冷空气影响之后的最低气温要在8度以下。如果要达到寒潮的标准,那么48小时内的降温幅度将会达到或者等于10度,同时这个地方的最低气温还会降到4度以下。

    主持人:那听众朋友就可以根据“天气预报”里提到的冷空气强度,大概的作出一个判断,冷空气会带来多大幅度的降温了。在一股股冷空气的作用下,天气渐渐由凉爽变得寒冷了。前面我们也介绍到,我国北方像是辽宁、甘肃、陕西、山西等地都出现了初霜冻,霜冻有没有对秋收造成影响呢?

    王建林:一般霜冻是在10月下旬和11月初,这股冷空气虽然比较强但是对粮食作物影响不大,但是对蔬菜生长影响比较大。

    主持人:本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们青岛的莱西平度等地也出现了初霜冻。那我市常年出现初霜冻的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呢,今天出现的是不是偏早?

    王建林:从30年的平均情况来看,我市莱西初霜日是最早的,一般在10月17日左右,市区初霜日最晚,在11月份,其它区市一般是10月下旬到11月初出现初霜。今年我市莱西、平度在10月18日出现了初霜,基本接近往年初霜日的时间。

    主持人:在我市,初霜冻的出现呈现先北后南的特点,那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出现初霜冻的时间一般都是在什么时候呢?

    王建林:我国各地的初霜是自北向南、自高山向平原逐渐推迟的。除了全年有霜的地区外,最早见霜的是在东北北部的大兴安岭北部,一般在8月底;紧接着是东北大部、内蒙和北疆,这些地方的初霜多在9月份;到了10月初,寒霜已经出现在沈阳、承德、榆林、昌都至拉萨一线;11月初,山东半岛、郑州、西安到滇西北开始出霜。而厦门、广州到百色、思茅一带见霜时已是新年过后的1月上旬了。

    主持人:霜冻现象出现了,感觉冬天似乎也不远了。现在,我国北方有哪些地区已经入冬了呢?

    王建林:目前,冷空气的影响越来越频繁,我国北方地区也自北向南开始陆续进入冬季,截止到17日,省会级城市中,西宁、呼和浩特以及哈尔滨都已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

    主持人:随着一股股冷空气的来袭,季节变化的同时也催生出了属于这个季节的美景——红叶。

    王建林:是的。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红叶层林尽染的景观将逐渐显现。像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北京香山红叶,现在就在逐渐的变色。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红叶美景其实是秋季的产物,是天气的变化造就了这么美丽的自然景观。那从气象角度出发,红叶的出现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天一冷,叶子就慢慢变红了呢?

    王建林:因为,植物叶片中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色素外,还含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这种色素就像“变色龙”,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而进入秋季,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增大,光照减少,对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此时呈酸性,所以整个叶片就会呈现红色。植物叶子变红的时间与当地地形地貌、气候特点、阳光照射等因素影响有关。像山峰高处寒冷,所以红叶比低洼地区要红得早些。

    主持人:那赏红叶最适合的时间是在什么时候,又有哪些赏叶圣地可以推荐呢?

    王建林:一般从10月中下旬到11月下旬,都是赏红叶的好时机。传统的赏叶圣地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北京香山,还有峨眉山、广元青川唐家河、南江县光雾山等四川红叶旅游景区,都是赏叶的好去处。当然,我们青岛的八大关也会上演落叶缤纷的浪漫景色。

    主持人:气象万千随我行,欢迎您的继续关注。前面我重点介绍了本周这股冷空气给我国带来的影响,主要是一些雨雪天气和降温,包括部分地区的霜冻。那它又给我们青岛地区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王建林:本周16、17、18这几天,我市受到了冷空气影响,我市最低气温出现了入秋以来的新低,18日市区最低气温降到了10.8℃,郊区最低气温莱西3.5℃。本周后半段,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回升。

    主持人:这场冷空气的到来,让人突然感觉冬天在敲门了。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也常常提到,青岛的秋季是最美好的季节,但是似乎太短暂了。

    王建林:青岛的秋季的确是最短的季节,我市秋季平均下来只有58天(9月13日~11月9日),大概相当于“白露”节气至“立冬”节气之间 。市区一般在立冬节气前后,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冬季。也就是说,在入冬的时候,气象意义上的季节划分和天文学上的四季划分是比较接近的。

    主持人:这还是比较难得的啊,像是青岛在立秋的时候天气还非常热仍处在夏季,节气的立秋和真正的秋季差的还比较远。而只有在立冬节气的时候,真正的冬天也到了。王科长,说到节气,下周我们还会迎来一个节气就是“霜降”,您来给大家介绍下这个节气吧?

    王建林: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霜降之后就是立冬节气了,刚刚我们也说过了立冬基本上就标志着真正的冬天就开始了。霜降节气的到来,从字面意思来看,表示天气逐渐变冷了,开始降霜了,也就是露水凝结成霜了。霜是空气中的水汽在温度很低时的一种凝华现象。形成霜,是在地表面温度0℃以下才会出现,说明天气确实变冷了。而且这时昼夜温差较大,人们要注意气象部门对冷空气活动的预报,适时添加衣服,以防对身体的影响。

    主持人:天气渐冷了,像本周我们就在天气预报里听到,我市北部地区有轻霜冻,那霜和霜冻是一回事吗?

    王建林:这两个概念有一定的差别。霜是近地面的水汽因温度降到0度以下,水分从空气中凝结析出,接触到地表冰冷的物体时在其表面凝华成冰晶的一种天气现象。霜冻是指由于温度剧烈下降而引起的作物冻害现象。也就是说当温度降到0度以下时 ,农作物内部的水分开始结冰,从而导致作物受损和死亡的一种现象。霜本身对作物并没有什么危害,而生成霜所具备的低温条件才是杀害作物的元凶。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感觉霜出现时的低温主要对农作物造成危害.

    王建林:是的。在农业上,无霜期和初霜是非常重要的。无霜期与农作物生长期有密切关系,一年中无霜期越长,作物生长期也越长,对作物生长越有利。我们知道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区,粮食成熟期正好与初霜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初霜晚来3~5天,增产幅度就会非常明显;如果正好在乳熟的阶段出现了初霜,那么这个地区就会大范围的减产。所以霜冻对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对于我们青岛来说呢,情况相同吗?

    王建林:青岛这个地区,相对于东北来说,无霜期要长得多。从整个农业生产的安排来讲,也就是从耕作的习惯来讲,霜冻对大田作物一般影响不大。在青岛,霜冻主要是在春季,对果树和春季蔬菜的影响相对比较明显。

    主持人:那目前我市的秋收秋种情况怎样?

    王建林: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的秋收已完成97.3%,秋种完成93.3%。但由于近期降雨少,部分地区出现干旱苗头,墒情较差,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有一定影响。

    主持人:我记得今年夏季我市的雨水还是比较多的,为什么进入到秋季之后,会出现干旱呢?

    王建林:这里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市处于季风气候区,雨热同季,随着夏季的结束,整个雨季也就结束了;第二就要提到近期冷空气的路径问题了,我们经常会听到,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降水,今年进入秋季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偏北、加上冷暖空气都偏弱,冷暖空气难以在我市上空交汇,因此降水偏少。

    主持人:目前的天气形势下,我们的农民朋友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王建林:今年秋收秋种的进度跟往年相比,比较慢,莱西、即墨、黄岛等部分浇不上水的地块秋种还没有完成,这主要由于干旱无雨造成的。不过,有一个好消息是:下周一我市将有明显的降雨天气。农民朋友可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行补种。根据农业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10月底以前播种,都还是可以的。小麦播种后,根据墒情及时浇跟种水,确保小麦顺利出苗。已经出苗的小麦,要加强管理,有条件的地块要浇水,为培育冬前壮苗做准备。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下周一我市会有降水天气,这对农民朋友来无疑是个好消息。那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形势如何,会不会受到较强冷空气的影响?

    王建林:未来一周,我市会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一次是今天夜间影响我们的这股冷空气,另一次是25号夜间到26号白天的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影响岛城的这股冷空气会先后带来阵雨、大风和降温的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预计雨量是阵雨量级。我市的人影部门也积极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降雨的同时,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北风风力比较大。温度也会明显下降,预计23号早晨的气温最低,市区会降到12度左右,北部内陆地区的最低气温在6-7度上下。

    主持人:感谢王科长的介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王科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