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传电子眼拍闯红灯存盲区 交警:说法不靠谱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18 06:56:53 字号:TT

  近期,网友热传:电子眼拍闯红灯有“盲区”,可以充分利用以逃避闯红灯处罚;抠掉车牌白色圆点,电子眼无法对焦,也能够逃避违章处罚。昨日,记者就此联系交警部门,民警表示,网上盛传的这些逃避电子监控设备的方法根本“不靠谱”。

  电子警察与红灯信号同步,不存在“时间差”

  有网友说,红灯亮后,电子眼系统3秒后启动,所以很多人利用3秒间隙快速冲过。绿灯将要亮时,电子眼系统提前2秒关闭,这一点很多“

闯红高手”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所以他们等快亮绿灯时就开车了。

  对此说法,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闯红高手”的“经验之谈”其实是一种误解,电子警察其实是和红灯信号同步的,也就是说,红灯一亮,信号就会同时传到路口的电子警察上,并同时开始对路口情况进行拍摄。并且有的路口停车线前的地下,还埋设了检测线圈,如果红灯亮着,有车辆通过遮挡线圈信号,电子警察就会立即捕捉这辆闯红灯车辆。所以,路口红绿灯电子警察的智能化监控不可能如“闯红高手”所说存在“时间差”。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除电子警察根据预先设定的条件进行拍摄、记录之外,后期还会有专门的人工审核、把关程序,以确保曝光的证据充分确凿。假如被曝光的车辆驾驶员对曝光照片存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诉。

  电子警察焦距提前调好,和车牌白圆点无关

  还有网友提出,以后开车想减少一些违章就得将车牌中间的那个小圆点抠掉,这样监控在拍摄时就没有对焦点,很容易将车牌上的数字1拍成数字 7。现在很多司机都这么干,等年底检车时再将圆点安装上,这样既能减少违章又能通过年检。

  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条街道,发现确实有很多车辆将牌照中间圆点抠掉,有些车主还将白色的圆点涂成了黑色,甚至有些车主直接将圆点用工具磨平。随后,记者做了一个试验,用手机对准牌照没有圆点的车辆进行拍摄,结果显示,没有圆点并不影响拍摄出来的影像。

  对圆点的解释,市交警支队相关民警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发现一例由于无法对焦而造成拍摄模糊的。车牌上的圆形点,只是一个分隔符,用于区分字母与其后面的数字,同时也起到一定的防伪作用。

  该警官介绍说,为能及时准确地拍到动态车辆的违章行为,电子警察采用的都是固定点位的抓拍,焦距都是提前调好的,和车牌上的小圆点没有任何关系,根本不存在“对焦”一说,“抠掉白色圆点,就可以防电子警察”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同时,抠掉车牌圆点,不但不能躲避电子警察,反而会成为交警查处的对象,因为这属于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明年新规则实施后将被直接吊销驾照。

  交警提醒驾驶员,电子警察为24小时通电工作,不存在延迟和提前情况,更没有“盲区”,司机们在路口如果看见绿闪或者黄闪时,切莫莽撞冲线,给电子警察拍摄的机会,而快速通过路口交通安全隐患极大。(记者 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