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女性患乳腺癌提前十年 多次流产不哺乳中招(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18 06:58:28 字号:TT

青岛女性患乳腺癌提前十年 多次流产不哺乳中招

青岛女性患乳腺癌提前十年 多次流产不哺乳中招

    每年的十月份被国际卫生组织定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

    “近年来,我市乃至全国,乳腺癌发病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病时间的大大提前。由青岛市乳腺病医院从2001年开始建立的钼靶数据库统计,岛城女性患乳腺癌的高峰期是在35岁-55岁。比国外同种疾病患病时间提前了十年。”青岛市乳腺病医院胡翠芳主任介绍说。

    根据青岛疾控中心提供的

数据,去年我市乳腺癌死亡率为4.46/10万。

    青岛市乳腺病医院田哲医生对几个典型病例进行点评,从中可以看到:不健康的生活状态与患乳腺癌之间的关系。

  ●玩命工作 寝食马虎

  27岁的小秦是外贸公司的职员,收入不菲。一次检查却让她跌入谷底——乳腺癌。小秦说,外人看到自己的成功,却不知这份工作太累、压力太大。因为做的是外贸生意,她经常晚上接单,一天一夜不睡觉是常事。长期饮食不规律,经常饥一餐饱一餐。

  专家点评:

  现在乳腺癌患者中,年轻的白领女性明显多于蓝领女性。原因是白领女性的生活节奏快、生活需求高,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高。紧张和压力长期作用,造成了体内的内分泌紊乱,容易诱发癌症。在平日生活中,白领女性尤其是年轻的白领为了追求更高的工作质量,常常废寝忘食,即使饮食,也是简单的凑合,营养摄入完全达不到标准。不光是工作,现在社会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如通宵上网、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等等也成为了年轻人患病的诱因。

  ●感情受挫 长期压抑

  张女士47岁时发现自己得了乳腺癌。她没有呼天抢地,而是淡淡地说:“受的闷气太多了,知道自己早晚会得病。”

  张女士的丈夫是个体老板,自己则是全职太太,“很早就知道他在外面有女人了”,但为了儿女,以及自己没有收入,张女士决定忍气吞声。丈夫和她在家里基本不交流,到后来钱也不给她了。张女士只能靠每月一千出头的退休金治病和生活。

  专家点评:

  精神压力大、情绪长期压抑,是导致内分泌失调最终诱发患者癌症的原因。女性人到中年,压力增大。生活及情感危机,内心苦闷,无法诉说,成了压垮她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多次流产 无视科学

  30岁的小霞患了乳腺癌,切除掉一侧的乳房。医生认为是她多次流产导致了癌症。因为房子没着落,小霞和男友迟迟没有结婚,自然不想非婚生子。每次怀孕,只能流产。小霞觉得自己年轻流产也没有问题,却没有料到这成了她的噩梦。

  专家点评:

  过多的人流是年轻女性患病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年轻女性的流产率较高。但是女性朋友应该知道,人流对女性的身体伤害极大。人流是强行中止妊娠,很容易引起乳房疼痛或诱发小叶增生等疾病,引起肿块,有可能诱发乳腺癌。此外,不婚不育不哺乳也会增大患病的危险。一些年轻妈妈生育后为尽快恢复体形,拒绝母乳喂养或者把母乳喂养时间控制在很短的时间内。她们不知道,不喂奶不但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也很容易患上乳腺疾病。科学的做法是母乳喂养要超过一年的时间。

  ●有病不治 能拖就拖

    刘女士胸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乳腺有较大肿块,建议她立刻手术。刘女士却说:“女儿要高考了,不能因为做手术,耽搁照顾女儿,而且还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刘女士一拖再拖,最终决定手术,病理结果显示为乳腺癌。

    专家点评:

    乳腺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以避免发生病变。在许多癌变的病例中,大多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患者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不警惕。单纯的乳腺增生发展到乳腺癌中间经历了一系列过程:轻、中、重度增生-非典型增生(癌前病变)-乳腺癌。因此当患者发现自己乳腺出现相关问题,如疼痛、肿块、溢液等反应时,要及时的上医院寻求治疗。良性病变处理及时是很容易治愈的。(记者 张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