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经理给大户送礼拉存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8 15:34:06 字号:TT

年底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年底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国庆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旅游,节后上班已有3个银行的朋友邀请我吃饭,都是为了年底存款的事。”在青岛经营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冯俊(化名)郁闷地说,有的给送收藏品,有的给送高档酒,还有的送水票,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到了年底如何给朋友们分配存款让冯俊头痛。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往年年底才热闹的吸储大战今年提前开打,个别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将定存利率“一浮到顶”,

一些定存利率不占优势的银行客户经理则开始给存款大户送礼拉存款。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银行揽储压力增大,预计年底前这种情况将愈演愈烈。

  现状

  存钱送礼揽储“重出江湖”

  经过多年辛苦打拼,冯俊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他个人固定存款额超过500万元,公司日常流动资金也非常大,因此他成为银行客户经理中的“香饽饽”。“以前这些客户大都是临近年底和我联系,今年来得早了很多。”冯俊说,他基本不投资股市,也很少做理财产品,个人存款基本都是存在银行,不过存款分在5家银行,大都是为帮银行朋友完成存款任务才这样做的。

  “最近也有银行客户经理来我办公室拜访,游说我往他们银行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临走也会给送个小电器或者其他小礼品。”冯俊很多时候也不愿见这些客户经理,但他想到自己当初创业的艰辛,以及拜访客户遭遇碰壁的沮丧时,他还是愿意给这些客户经理见面机会以示鼓励,但如果收了别人的礼物不去存款,这也让他很纠结。

  存钱送礼揽储现象又 “重出江湖”。记者注意到,近期广州一家银行给客户群发短信,称老客户推荐新客户开户资金达到30万元,双方即可获赠价值600元水卡一张,此消息一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存钱赠油卡、话费等银行揽储招数又被网友们翻出。昨天记者调查岛城多家银行,目前还未发现银行直接给客户发送存钱送礼揽储的短信,不过银行客户经理个人给存款大户送礼现象则比较普遍。

  招数

  单靠“利率上浮”吸引力不大

  据了解,每到年底银行间揽储大战都很激烈,客户经理私下给存款客户送卡送礼比较普遍,这些方式大都是打了监管政策的擦边球,不少银行客户经理甚至会亮出底牌,通过现金返利的方式拉拢客户。尤其是今年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利率实行市场化,中小银行和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不一致,这让今年年底银行间的揽储大战更加激烈,也加剧了利率不占优势的银行揽储压力。

  去年年底的一件事仍让冯俊记忆犹新,当时他手头周转资金有点紧张,但他在银行的一位好朋友存款任务还差80万元,最后他又不得不游说一名合作伙伴拿出资金支援。“我的合作伙伴拿出80万元往银行存了5天,银行朋友给了3000元以示感谢。”冯俊说。

  “执行存款利率最高标准,青岛银行存款最划算。”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多个青岛银行营业网点,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宣传存款利率的广告牌。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存在最高上浮10%的空间,在此背景下,为吸引更多储户,青岛银行将存款业务全部执行央行最新基准利率上浮10%的最高标准,而上周平安银行也将两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至极限,这就率先拉开年底揽储大战的序幕。有业内人士也预测其他银行极有可能纷纷效仿,如此一来,单靠“利率上浮”来揽储的吸引力便不大。

  “银监局等部门明令禁止高息揽储和存款送礼物,银行肯定不会触及这条红线。”岛城一家银行的刘先生介绍说,银行年初给他们定好揽储任务后,针对完成任务的质量会有明确的绩效考核,如果完不成任务则会扣发奖金,为了完成任务客户经理只好私下和存款客户搞好关系,遇到过节会送月饼、油卡等礼物,借此巩固和客户关系争取到存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