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系青大名誉教授 曾参加抗日战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7 06:55:11 字号:TT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系青岛大学名誉教授 曾参加抗日战争

    差点与沙普利擦肩而过

    “沙普利被誉为博弈论的无冕之王,精通博弈理论,但却不太喜欢现代的信息技术,不喜欢使用电子邮件与别人进行沟通。”高红伟说,他至今还保存着一封沙普利的亲笔传真,那是在为他办理入境签证时留下的。上面这样写道:“您近来与纽曼教授的联系,唤醒了我最终来参加您的这次会议并宣读我近期工作的希望。我本来担心,几次错过截止日期之后,参会是没有可能了。我对您友好

的工作态度以及您对我的到来所做的重要努力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等待您的‘官方’邀请。”沙普利在传真中认真地回复了高红伟教授的要求,由于其他教授都是电子邮件回复,只有沙普利是传真,所以当其他教授的手续都办好的时候,沙普利的还没有办。青岛大学为来参加会议的国外代表所办理的每一个邀请函都是派专人到济南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办理的。因为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来给他办手续,高红伟只好到青岛市外事办公室办理了加急手续,这才让沙普利赶上来青岛的“末班车”,沙普利是当时唯一一位持有非青岛大学作为邀请单位的邀请函而来到青岛的外国参会者。

    大师就像“老顽童”

    “沙普利是世界级的大师,他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而且他行事不拘小节,是出了名的老顽童。”高红伟说,2002年8月12日下午,当沙普利出现在会场的时候,彼得罗相教授专门找到了高红伟并对他说,“沙普利来了,找个人盯住他,他随时都可能消失!”“沙普利可是个大师,怎么会无缘无故消失?”高红伟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十分兴奋,但是对老师的要求却十分不解,不过事实迅速验证了彼得罗相教授的预言。报到之后,沙普利没有进入他的房间,而是迅速“消失”在酒店大堂的休息区,高红伟出动了十几名学生才把沙普利找到,有了这次经验,高红伟不敢大意,专门派人“盯”住了沙普利,过了没有多久,他的学生告诉高红伟,79岁的教授没有回宾馆,竟然在大厅的沙发上睡了,而且一睡就是3个小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