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民吃蛤蜊一口咬出珍珠 呈葫芦状通体乳白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6 14:00:06 字号:TT

    昨天,家住青岛即墨市湘江二路的王先生称他在吃蛤蜊时就吃出了一颗“珍珠”。对此,专家表示,只有珍珠贝科动物或蚌科动物受刺激而形成的类圆球形物体,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珍珠,蛤蜊生产的这颗所谓的“珍珠”应该叫“蚶珠”。

    吃蛤蜊一口咬出个珍珠

    “我和朋友一起在外边吃饭,竟然从蛤蜊里吃出一颗珍珠来,你说稀奇不稀奇?”昨天上午,家住即墨湘江二路的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

5,称他和朋友一起吃饭时,不小心吃出个稀罕物。

    “当时这盘菜叫蛤蜊炖羊肉,我用筷子夹起一只蛤蜊,发现它的口没有张开,便用手使劲掰开,然后把里面的肉填到嘴里,结果一咬,咯嘣一下把牙给硌了。我当时还想,怎么蛤蜊里还会有这名大的沙子呢,便吐了出来查看。一看,嘿,硌我牙的这个东西竟然是一颗珍珠!”王先生笑着说。蛤蜊里吃出了珍珠?这让王先生所在的这个小饭店沸腾了,店里的人都过来围观瞧稀奇。王先生自燃舍不得扔掉硌他牙的这颗珍珠,拿到水管处洗了洗,收藏起来。

    记者看到,这颗所谓的珍珠呈葫芦状,圆球上面还有一个小把,半透明,通体乳白色,也就黄豆粒那么大小。产这颗珍珠的蛤蜊属于“文蛤”,在这个蛤蜊的一片贝壳上有一道非常清晰的沟痕,这个沟痕从蛤蜊壳的边缘一直延伸到根部,这应该是这颗“珍珠”在生长过程中留下的。

    “我在海边生活了几十年,第一次听说蛤蜊里还能吃出珍珠来的,这东西应该比较珍贵。”王先生的朋友说。“平白无故地从蛤蜊里吃出这么个东西,是不是预示着会有什么好运气啊?”王先生的另外一名朋友笑着说。

    岛城知名人士于涛介绍说,这应该是蚶科软体动物魁蚶的外套膜受刺激而形成的类似珍珠样的类球体,也称为“蚶珠”,蚶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珍珠,更没有珍珠的特性。他介绍说,只有珍珠贝科动物或蚌科动物受刺激而形成的类圆球形物体,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珍珠。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珍珠,但蚶珠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装饰观赏价值,蛤蜊能产生蚶珠的概率很小,这是较罕见的自然生物现象。(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