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系青大名誉教授 曾参加抗日战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7 06:55:11 字号:TT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系青岛大学名誉教授 曾参加抗日战争

    1小时背对听众作报告

    “早在1953年,沙普利就提出了合作博弈中非常重要的解——沙普利值,到目前为止这个解仍然是合作博弈领域内最重要的结果之一。”高红伟说,沙普利在当年的会议上获得了1小时的报告时间,这与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是一个待遇,“沙普利的演讲十分有趣,而他老顽童的性格再一次表现出来,整整一个小时的报告,他没有一次回头,全程都是背对着大家在讲

话。”高红伟笑着说,当时沙普利的报告中不断地重复着奥曼的 “重复博弈”、泽尔滕的“颤抖手均衡”、“纳什均衡”、“沙普利值”等博弈论中最常用的术语的时候,这些术语的建立者本人就坐在听众席上,但是沙普利以他精彩的演讲一次次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相关链接

    记者了解到,从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3位博弈论专家开始,前后共有6届诺奖与博弈论研究有关——其中1996年的获奖者是英国剑桥大学的詹姆斯·莫里斯,而后2001、2005和2007年的获奖者也都与博弈论息息相关,今年获奖者的理论贡献亦如此。

    博弈论,是使用严谨的数学模型研究冲突对抗条件下最优决策问题的理论。它的研究方法和其他很多利用数学工具研究社会经济现象的学科一样,是从复杂的现象中抽象出基本的元素,对这些基本元素构成的数学模型进行详尽分析,而后逐步引入对其形势产生影响的其他因素,从而分析其结果。为建立冲突对抗条件下决策的数学模型,必须数学化地描述冲突的参与者所有可能的行为方式及其行为结果,因此它也被视为数学的一个分支。而作为一门正式学科,一般认为博弈论是在本世纪40年代形成并发展起来的。1944年由数学家冯·诺依曼和经济学家摩根斯坦合作撰写的著作 《博弈论与经济行为》的问世标志着博弈论作为一门学科的正式形成。博弈论根据其所采用的假设不同而分为合作博弈理论和非合作博弈理论。目前经济学家谈到博弈论主要指的是非合作博弈,也就是各方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如何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最后达到力量均衡。在这一点上,博弈论和经济学的研究模式是完全一样的。经济学越来越转向人与人关系的研究,特别是人与人之间行为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和冲突、竞争与合作的研究,这正是博弈论的研究对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