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系青大名誉教授 曾参加抗日战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7 06:55:11 字号:TT

    讲述 他曾到成都参加抗日

    “沙普利来青岛时,还跟我们讲述了他与中国的渊源。”高红伟说,1923年6月2日沙普利生于美国,他的父亲是杰出天文学家。1943年,他入学哈佛,同年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作为中士来到中国成都服役。服役期间,他因破解气象密码获得青铜星勋章。

    1943年初,成都附近的部分机场,作为美军轰炸日本在华军队和对日本本土进行战略轰炸的前线基地,其中

新津、邛崃、彭山、广汉四个机场建为轰炸机基地。1943年底,美军的轰炸机部队进驻上述机场。1944年6月15日,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的B29,从新津机场起飞,对日本当时的钢铁中心八幡市钢铁厂轰炸,这是美军第一次从陆上基地起飞,轰炸日本本土。战争结束后,1948年,沙普利获得哈佛大学数学学士学位,在美国兰德公司工作一年后,他赴普林斯顿大学学习,于1953年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论文及博士后论文对FrancisYsidro Edgeworth的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博弈论中推出了沙普利值和核心解决概念。

    89岁的高龄获诺贝尔奖

    在高红伟眼里,罗伊德·沙普利获得诺贝尔奖,既在意料之中又有些意外,意料之中是因为罗伊德·沙普利是博弈论领域的王者,他对博弈论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早就该获奖,而感到意外是沙普利以89岁的高龄获奖。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沙普利采用了所谓的合作博弈理论并比较了不同的匹配方法。他分析出一种被称为“盖尔-沙普利法则”的特定方法,以保证总能获得稳定的匹配。沙普利的理论能够阐明一些重要市场是如何在实践中运作的。通过一系列研究,他发现“稳定”是理解特定市场机制成功的关键因素。之后,他帮助重新设计了现有的诸多匹配机制,加入了对道德约束或其他特定条件的考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