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前轮过线就算闯红灯 因拥堵被过线可免罚

来源:大众网-- 2012-10-16 07:36:49 字号:TT

    明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把闯红灯的处罚从记3分提高到记6分,这让不少开车不够“仔细”的青岛市民开始犯愁。15日,记者从青岛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闯红灯违法行为12万余起,而对闯红灯的抓拍也并不是像一些市民认为的四个车轮全过线才会抓拍。据民警介绍,尽管有3种误闯红灯的情况,但只有一种免于处罚,建议市民还是要在临近路口时,提前减速。

    闯红灯基本

都是抓拍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4万余起,其中闯红灯违法行为12万余起,在查处方式上,绝大多数对闯红灯违法行为的查处都是通过电子眼等设施抓拍的。除了在各条主干道的路口外,中小学门前抓拍到的闯红灯违法也占一定的比例。

    随着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出炉,闯红灯的记分处罚由3分提高到6分,意味着一年闯两次红灯,就得“回炉”学习,这也使得闯红灯如何判定成了众多市民和网友讨论的焦点话题。有市民认为只有在前后车轮都跑过停止线时,才会被抓拍。也有市民认为如果在信号灯变成红灯时,车辆已经停在停止线内,也会被抓拍为闯红灯。各种说法和观点使得看上去很简单的闯红灯判定越来越神秘。

    前轮过线就算闯红灯

    “根据规定,在信号灯为红灯时,只要车辆前轮过了停止线,就属于闯红灯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解维亮介绍说,目前岛城的闯红灯抓拍系统均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设置的,在停止线位置设置有感应线圈,当信号灯变为红灯时,感应线圈开始工作,此时无论车辆是前轮还是四轮全部通过停止线,都属于闯红灯违法。因为根据法律规定,信号灯在变为红灯时,车辆应当停在停止线外。

    在抓拍过程中,共计会抓拍三张照片,第一张反映车前轮压停车线,第二张反映车尾过停车线,第三张则是路口全景的照片,而并不是像市民和网友认为的只有前轮过线并不算闯红灯。同时,在信号灯变为红灯时,如果车辆在此前已经驶过停止线、但因故停在路上,这种情况则不属于闯红灯,不过这样的车辆应当在原地停车让其他方向的车辆先行。

    仅一种情况可免于处罚

    解维亮介绍说,除了故意闯红灯外,通过交警部门日常查处的情况来看,还存在3种“误闯”红灯的情况。

    首先一种比较常见的,就是驾驶员驾车时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有些驾驶员在开车时打电话,或是与同行的人聊天,注意力被分散后往往就会出现没有注意到路口的信号灯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一些有信号灯的小路支路、学校门前等路段比较集中。

    第二种就是跟在大型车辆后,被前方车辆阻挡视线而无法观察到信号灯。但根据规定,驾驶员应当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因前车阻挡视线而闯红灯,这显然是没有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这两种情况仍然会以闯红灯进处罚。

    另一种情况则比较少见,前方路口发生拥堵,车辆在行驶到停止线上时,信号灯由绿灯变为红灯。此时如果车辆仍然继续前行,则仍然属于闯红灯行为;但如果车辆在此时停止不动 、没有再继续前行,则可以免于处罚。而这类情况在民警筛检抓拍信息时,一般都将其剔除,“实际上,在前方路口已经发生拥堵时,车辆就不应该继续前行进入路口区域,即便是绿灯,也应当在停车线外等待,而这种不避让已经拥堵路口的行为,极易引发大面积拥堵。”交警表示。

    交警支招

    过路口时要提前减速黄灯闪烁应停车等待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仅在今年上半年2400余名被记满分“回炉”的司机里,就有约六成是因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累计记满12分的,因屡次闯红灯违法而重新考试的司机并不算少。随着闯红灯即将每次记6分的规定,如何避免闯红灯行为,就成了市民需要特别上心的“技术活”。

    据民警介绍,闯红灯一般都是在距路口50米左右的距离发生的。在有计时信号灯的路口,驾驶员应当判断当前绿灯所剩余时间里,以当前的车速并逐步减速的情况,能否顺利通过。如果时间不够,就要提前减速作好停车准备,切勿加速争抢,一来容易和左右两侧提前起步的车辆相撞,二来如果在路口急刹车,容易引发追尾事故。

    在没有计时信号灯的路口,当信号灯显示绿灯时,由于没有计时显示,驾驶员就应当提前减速行驶,把车速控制在短距离正常刹车即可停止的范围内。在临近路口时,如果信号灯开始黄灯闪烁,就应当停车等待,切勿抢黄灯通行。此外,如果遇到前方路口已经出现拥堵,无论信号灯是否为绿灯,车辆都应当停在停止线外,等待路口通畅后、信号灯为绿灯时再继续行驶。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闯红灯、抢黄灯等行为,都极易引发车辆在路口高速相撞的事故。避免闯红灯的最根本原则,就是市民需要提高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而不是为了避免被处罚。因此,在通过路口时,无论路口是否有信号灯,信号灯是何种指令,驾驶员都应当观察细致、降低车速、礼让行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路口。(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