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CPI下降重回1元菜时代 PPI创新低老板们不悲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06:41:52 字号:TT

    9月份CPI指数再度走进 “1时代”,这是继7月份CPI达到1.8%之后,再度回落到2%以下。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的CPI环比增长0.2%,比8月下跌0.1%。

    对于CPI的回落,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感觉“不明显”,甚至感觉“物价在上涨”。对此有关专家表示,CPI统计反映的是居民用于消费支出的一揽子商品和服务,是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总体平均

数,并不与市民感受直接画等号。

    肉价走低拉低CPI

    根据昨日发布的9月份数据显示:在食品篮子中,前期供给紧张状况有所缓解,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7.6%,鲜菜价格上涨11.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6.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在非食品部门,非食品类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升主要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此外衣着类价格、教育服务以及房租水平也有所回升。

    9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下降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7.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8个百分点。尽管8月份猪肉价格一度上涨,但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随着节日效应逐渐减弱,猪肉价格开始回落。目前,全国猪肉价格明显低于2011年同期,10月8日价格同比下降约18.0%。

    食品价格增速放缓

    CP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增速的放缓 (9月同比上涨2.5%,8月同比上涨3.4%)抵消了非食品类价格的上涨(9月同比上涨1.7%,8月同比上涨1.4%)。

    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保持在低位。蔬菜供应量的提升拉动食品价格增速放缓。非食品类价格的回升则主要反映了油价上升的影响。非食品类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有所回暖但仍然低迷。

    基数效应以及需求复苏可能影响未来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反弹,需求复苏也表现在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明显,PPI环比下滑幅度收窄。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