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闯红灯被拍2张就能认定 压线要扣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2 12:36:3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 近期公布的闯红灯新处罚新办法,高达6分的扣分值牵动了无数司机的心。这就意味着,从明年开始要是不小心闯了2次红灯,就要交出驾照回炉重修,代价“昂贵”。因此,对于闯红灯究竟如何界定的问题,成为许多司机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致电青岛交警部门,对我市闯红灯如何界定以及处罚办法进行了咨询。在此提醒各位司机,闯红灯并非跑过对面停止线、拍3张照片才算数;车轮压停止线,照样罚款扣

分。

    网传拍3张才扣分不靠谱

    有网友反映,夜晚在城阳区黑龙江路往惜福镇拐的丁字路口遇到红灯,因为停止线离红灯非常远(目测有10米以上),再加上停止线磨损变浅夜晚看不清,于是误闯红灯,瞬间被电子眼拍了两张照片。该网友立即停车,此时车尾也已经过了停止线一段距离,但距离对面停止线还有很远,侥幸以为这样不算闯红灯。不久,该网友就收到了城阳交警寄来的罚单,那晚的行为按照闯红灯处理。

    该网友疑惑不解:“不是网上说,电子眼拍摄闯红灯,要通过三张照片才能判定吗?我都停下了,怎么还能算闯红灯?”

    记者在网上查到,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了,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但如果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会被处罚。电子眼拍摄闯红灯的3张照片分别为:一张是车辆驶过停止线,随后两张是车辆驶到路口中间以及到达对面路口。3张照片会明显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的位置移动,关键点在于记录明显位置移动。因此,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交管部门不会进行处罚。

    但青岛交警部门秩序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两张照片对比发现前后轮都过了停止线,停在了人行道上,或者更远一段距离,原则上可以界定为闯红灯,扣3分罚款200元。

    可以说,闯红灯并非只包括在红灯亮起之后没停一直跑到了马路对面,还有可能是两车轮都过了停止线。出现第二种情况,究竟是闯红灯还是“遇停止信号停在停止线内”,是经过人为判断,没有精确的判断标准,就看当时后轮离停止线多远。

    停车压线处罚分两种情况

    红灯时,越过停止线,并非不处罚。青岛交警给出的答案是,只要前车轮压线,就算“遇停止信号停在停止线内”,哪怕是来不及刹车误踩,都是要扣2分罚款100元的。

    许多网友不理解,什么叫“遇停止信号停在停止线内”。具体解释为:每个路口都以道路交叉点为中心,从这个中心到每个路口停车白线的范围就叫做停止线内,反之叫外。通俗来解释,十字路口“停止线内”就是有人行道的一侧,车应该停在“停止线外”,如果越线了,就叫停在“停止线内”。

    另一种情况是左拐弯车辆,如果压到的是双实线,就罚得更狠了:扣3分罚款200元。

    一句话概括,即使没有闯红灯,只要红灯亮起,车轮压到线,就该受罚。

    以后要当心避免误闯红灯

    从明年开始,闯红灯处罚“升级”,闯黄灯也要扣分,这让司机不得不高度警惕。交警部门提醒,许多青岛司机其实都是误闯红灯,可能跟着前面的大车跑看不到信号灯就闯了红灯,也可能是信号灯没安读秒导致司机刹车不及,这些情况以后一定要避免,误闯红灯照样得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办法就是保持车距,到十字路口减速,见到黄灯就当做停车信号。

    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将确保每个信号灯都有黄闪功能,相信加强对黄闪的监督处罚力度之后,误闯红灯的情况会大有改善。(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